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温州

青年海归的“养老梦”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温州实践

  鹿城区委报道组 佳慧

  本报讯 在鹿城区南郊工业区内,有一个花园式的院落,假山、水池、廊亭点缀其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花园式的小院竟是一个养老院,而这个养老院的院长还是一名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年轻小伙子。

  小伙子的名字叫林衍胜,出生于1989年,年纪轻轻的他开过期货公司、打理过打火机厂,最终,却与看似与他这个年纪不搭边的养老事业结缘。

  在安逸和创业之间

  他选择后者

  2011年,林衍胜从新加坡留学归来,前3年,他在上海经营一家期货公司。2013年,他回到温州,一度在自家的打火机厂里帮忙管理。然而,打火机产业的低迷,曾让他困惑。

  “刚回来时,在温州这边也没什么好做的,原先的打火机生意也不是特别好,工厂里也比较闲,感觉生活很没有目标。”林衍胜说,那时,他奶奶住在一家养老院里,家里人经常会过去看望,但是,他们发现,那边的环境并不理想,作为晚辈看了感到不安。

  奶奶的养老环境在林衍胜的心中埋下了开办养老院的“种子”,不久后,厂房出租的到期和专业人士的加盟让他这个想法“落地生根”。林衍胜说:“家里有个占地3.5亩的厂房,其中有一部分出租了,去年,租期到了,然后我遇到一个之前经营过养老院的阿姨,一说起开办养老院,两人便一拍即合。”

  去年10月,在父母的支持下,林衍胜放弃了一年收上百万元厂房租金的安逸日子,投入600多万元,利用厂房“退二进三”,选择了开办养老院这条“创业路”。今年5月初,林衍胜的养老院正式开业,迎来老人入住。据了解,该养老院共用房间70多间,最多可容纳130位老人。

  花园式养老院

  源自他的求学生涯

  林衍胜的养老院名叫名盛老人公寓,位于南郊工业区洛河路。一进门,假山水池便映入眼帘,漫步院内,这里鲜花盛开,鱼游水塘,弯弯曲曲的廊亭更是别有一番风味,要不是大楼上“名盛老人公寓”那几个醒目的大字,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一个养老院。林衍胜告诉记者,他这种花园式养老院的创办理念和他在新加坡留学的经历有关。

  “新加坡是个花园城市,到处都是鲜花绿地,我上学的地方也一样,附近刚好有一个敬老院,环境非常好,与我们本地的养老院完全不一样,这一点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衍胜说。在养老院的设计阶段,他就把这个理念融入其中,把这里打造成一个花园,让老人一进来便心情愉悦。

  在林衍胜看来,花园式的生活环境还不够,老人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他投入了110万元专门用于消防硬件的建设,不仅在地下建造了一个储水100吨的蓄水池和一个15平方米的消防水泵房,还在每一个房间至少安装了一个喷淋。“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在温州的养老机构里,我们名盛老人公寓做得最好。”林衍胜说道。

  改变观念

  营造养老院“家”的感觉

  如今,林衍胜的养老院已经开办了1个多月,也有10多名老人住到了这里,81岁的阿婆戴娇玲是这里的第一个“住户”。

  “我每天早上6点起来,到楼下花园走走,透透气,让人感觉很舒心。”戴阿婆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很好,服务也很到位,每个月的床位费是1880元,加上600元的护理费,总共支出2500元左右,和其他养老院基本持平。

  不仅要让老人住得舒心,还要让老人住得开心,林衍胜计划接下来与本地的义工团队合作,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

  “一直以来,大家对养老院的印象是沉闷,所以,我希望名盛养老院在这方面能够有所突破。”林衍胜说,不久前,他和温州大学的义工爱心团队洽谈,今后,这里将成为温大义工爱心团队的常驻点,学生们来到这里,给老人带来欢乐。

  林衍胜说,目前已经有另外的20多个房间被预定了,不久后,待老人多起来,养老院热闹起来,他希望给每一位老人营造一种“家”的感觉。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4 青年海归的“养老梦” 2015-06-18 浙江日报2015-06-1800013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