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住建部通报4起房屋垮塌事故

全国排查整治老楼危楼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王立彬 韩洁) 住房城乡建设部17日紧急召开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近期发生的四起老旧楼房垮塌事故情况,并部署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这四起被通报的事故分别是近期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遵义市汇川区、遵义市红花岗区和天津市西青区发生的房屋垮塌事故。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会上表示,房屋安全事关重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各地要从连续发生的垮塌事故中吸取教训,认真负责地抓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

  陈政高强调,要全面、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别是雨季已经到来,一刻都不能耽搁。各地要认真细致做好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立即采取措施全部整治到位。要认真调查前几起事故的原因,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处理结果一定要公之于众。

  陈政高要求,各地要立即将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向省市领导汇报,并拿出本地实施方案;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和房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要做好指导督察,定期通报情况,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约谈督导。

  住建部副部长易军部署了具体排查工作。在去年排查的基础上,今年各地要对本地区的老楼危楼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是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以及违法违章建筑,确保覆盖全部、不留死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整改到位,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房屋要采取果断措施。

  住建部要求各地加大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危旧房屋改造工程,对需要进行拆除、改建或扩建、翻建的危险房屋,优先纳入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

  此外,要严肃房屋安全责任追究。对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而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地还要逐步建立房屋安全管理档案,加快研究制订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相关法规政策,逐步形成房屋产权人、使用人、物业、社区、街道、房地产主管部门等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保障房屋安全。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全国排查整治老楼危楼 2015-06-18 3921151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