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科学 ”邀请乌克兰专家详解——

数据存储最新技术

  本报杭州6月17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韩露笑

  自有文明以来,人类一直非常重视收集和存储信息。我们建立了成百上千的图书馆,为各类文化、科技知识建档归案。然而,以纸张、磁带和CD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存储媒介有两个致命的敌人:时间和火灾。如何才能让信息存储的时间足够长、又能在高温的环境中不被破坏?

  6月18日14时,由省科协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省科技馆及浙江日报承办的“科学+”特别活动——“蓝宝石光碟:长周期数据存储新技术”讲座,特别邀请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教授,解读数据存储中最先进的存储材料研究和应用。

  彼得罗夫教授是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信息记录研究所所长,他领导的团队成功研发出新一代长周期存储光碟——蓝宝石光碟,具有2030℃的熔点,以及仅次于金刚石的硬度。这为人类解决信息存储过程中的两大难题展示了全新前景。

  了解详细情况和报名,请添加“科学plus” 微信公众平台(微信通讯录查找关注“scienceplus”),或关注浙江省科技馆官网。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数据存储最新技术 2015-06-18 3920881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