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大事件

中国与澳大利亚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浙澳经贸互补合作机会多

  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黄红蕾

  今天,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继韩国之后,我国与亚太地区又一个重要经济体签署的自贸协定。据悉,中澳自贸协定内容十分丰富。协定分正文部分和4个附件,不仅涉及货物贸易、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还包括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竞争等。

  澳大利亚是浙江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杭州海关统计显示,2015年1至5月,我省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25.5亿元,下降12%。其中,出口120.8亿元,增长4.2%。专家表示,由于中澳之间产业互补性很强,同类产品的竞争性并不强,自贸协定将为浙澳经贸合作打开一扇大门。

  “澳洲产”更低价

  中澳自贸协定将为澳大利亚产品和服务打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也将给浙江的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实惠。根据协定,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85%产品实行零关税,进入协定成熟期后,这一比率可高达95%。

  “澳洲的大米、小麦、羊毛和棉花等农产品享受零关税后将大幅提升中国市场占比,海鲜、牛羊肉、奶酪、橄榄油等深受国内新生代消费者欢迎的美食,在关税普遍降低后价格有望下调。”宁波海关有关人士表示。如目前须征收14%至30%的关税的澳洲红酒,将在4年内逐步降至零关税,而包括奶粉在内的乳制品,目前征收10%至20%关税,将在9到11年内逐步降为零关税。

  “我们公司销售的进口澳洲牛肉,目前关税和增值税加起来大约28%,未来几年关税逐步取消,这一块让利给消费者,很可能激活消费市场。”宁波港龙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冬冬表示。去年“港龙”仅澳洲进口牛肉销售额就达近2000万元;今年1至5月,销售额达8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

  高冬冬说,“港龙”的客户主要是国内的肉类批发市场、酒店等,除此之外也在尝试门店经营。“很多加工企业因为价格原因选择非正常途径进来的牛肉,对我们正规渠道的进口商肯定造成一定冲击,关税取消后这一情况将慢慢消失。”

  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表示,浙江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会更多。海淘的风行,就体现了市场对安全优质商品的需求。而这次自贸协定的签署,可以让澳大利亚的优质产品以更低廉的价格进入寻常百姓家。

  不过,消费者要得到这一实惠可能还需要耐心等待。以牛肉为例,自贸协定规定,牛肉的关税需在9年内逐步取消。所以,消费者可能需要经历一个渐进的过程才能感受到价格的下降。

  货物贸易空间大

  相比澳大利亚在自贸协定中获得的原料、农产品和服务业输出的关税优惠,中国从协定中获利最多的将是制造业,享受关税减免幅度较高的产品包括服装皮革、电子、机械、钢铁及金属制品和化工产品等,各类制造行业将享受利好。

  “从双边贸易的情况分析,中澳之间的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张汉东说,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源丰富,拥有许多特种煤炭,中国对此需求巨大。而浙江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产品当中,生活实用小商品较多。

  据浙江检验检疫部门统计,2014年,该局辖区共受理澳大利亚进境报检1681批,货值金额达4.58亿美元,共为辖区内出口企业签发对澳大利亚普惠制原产地证书5584份,签证金额居前列的主要为木制品、家具、寝具、灯具、机械产品等。

  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的几年内,绝大部分中澳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浙江纺织、服装、机电、玩具和运动器材等产品在澳市场上竞争力将大幅提升。同时,澳第一大出口产品和浙江第一大进口产品“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也将大幅受益。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羊毛的自由贸易带给企业的直接利好是,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桐庐一家羊绒针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大量从澳大利亚进口羊毛作原料,关税归零后将为企业节省一大笔钱,出口产品将更有竞争力。

  张汉东分析,根据以往自贸协定签订后的贸易增势来看,优惠的关税政策带来了更多的贸易机会。

  双向投资迎利好

  根据协定,对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记者从商务部门了解到,澳大利亚是我国海外投资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不少浙商活跃在澳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亮集团斥资3400万元进军悉尼地产。此前,海亮集团旗下的有机农业集团,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家食用油生物能源公司以及拥有1300公顷土地的树顶种植园公司。这个种植园主要从事橄榄种植、销售和橄榄油压榨,项目总投资9917.8万美元。

  “我省民营资本充裕,浙商应该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中,澳方对中国私营企业投资审查放宽这一优惠政策,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张汉东表示澳矿产资源丰富,矿砂也是浙江进口比重最大的产品,要鼓励企业加大对澳矿产资源合作开发的力度。

  省商务厅统计显示,近5年来,澳大利亚对浙直接投资规模逐年下降,在浙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5%的形势下,浙对澳直接投资规模未见明显增长。但浙澳投资合作不乏成功案例,如2009年吉利汽车以4740万澳洲元全资收购澳全球领先的变速箱生产研发企业DSI公司的主要业务资产,填补了自主品牌汽车在高档自动变速器领域的空白。

  “相较于浙江利用外资的量,浙企对外投资不算大,但是后者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前者,这一差距将不断缩小,双向投资将是未来的趋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杭州6月17日讯)


浙江日报 经济·大事件 00010 浙澳经贸互补合作机会多 2015-06-18 3920946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