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政治纵深·法治

乐见群众用法

  前段时间,温州两位市民认为该市规划局做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违法,将其起诉到法院。法院经审查后,依据新行诉法的规定追加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共同被告。这是新行诉法实施以来,省内首个由基层法院审理厅级复议机关作为被告的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使他们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要乐见群众用法、支持群众用法,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当前,法治浙江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实践证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有很强的社会示范效应,因此必须带头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只有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才能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只有领导干部认真对待法律和法律赋予人民的权利,群众才会在内心产生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当前,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地位更加突出、意义更加重大。因此,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要紧扣“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进一步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这就要求让领导干部乐见群众用法、支持群众用法成为社会新风尚,同时还应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法治 00019 乐见群众用法 2015-06-18 3917621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