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闻时评

浙江建设文化强省
关键在哪里

  陈立旭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从提出文化大省建设,到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再到建设文化强省,浙江文化建设在积累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历史文化丰厚,历史上文化名人群星璀璨,只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同时指出,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弘扬浙江精神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要让人民群众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浙江建设文化强省的新实践,把准了浙江文化建设的深层脉动,为我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赋予了新使命、指明了新方向,是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根本遵循。

  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植根于底蕴深厚的浙江文化传统土壤中。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民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创新,兼收并蓄,造就了兼有农耕文明和海洋文明的文化特质,从史前文化到古代文明,从近代变革到当代发展,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悠久深厚、意蕴丰富的浙江文化传统,滋养着浙江的生命力,催生着浙江的凝聚力,激发着浙江的创造力,培植着浙江的竞争力,激励着浙江人民永不自满、永不停息,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不断地超越自我、创业奋进。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植根于浙江文化传统的深厚土壤,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让悠久深厚的浙江文化传统的源头活水畅流于当代建设文化强省的生动实践中,才能进一步充实浙江文化的内涵,拓展浙江文化的外延,增强浙江文化的创新能力、整体实力、综合竞争力,发挥文化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促进“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建设中的作用。

  建设文化强省必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要素。浙江文化强省建设也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具体生动体现的浙江精神、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要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坚持用浙江历史教育人民,用浙江文化熏陶人民,用浙江经验鼓舞人民,用浙江精神激励人民。

  以实施“六大行动”为主要抓手,把“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坚持有投入、有载体、有活动、有检查、有评价、有奖惩,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具感召力。以加快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体制机制为重要保证,继续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扎实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我省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审美素质。

  建设文化强省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文化的功能在化人、引人入胜,养人心智、育人情操。人民群众是文化享受的主体,也是文化建设的主体。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必须让广大群众参与文化、弘扬文化、创造文化、享受文化,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我省社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3 浙江建设文化强省
关键在哪里
2015-06-18 3920401 2 2015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