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风从钱江来

——“杭州制造”创新驱动挺进中高端纪事

  本报记者 徐峻 吴雅茗

  袁华明 戴睿云

  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杭州这片热土激起了新的创业创新高潮。

  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云计算、大数据、信息通信技术……目前,在全球最前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杭州抢占发展先机,带头突破;杭州传统制造业正跑步迈向智能化,升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并催生出一大批为制造业转型服务的智慧工厂。2014年,杭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

  今年一季度,杭州全市工业和信息经济增加值为1183.76亿元,占GDP比重为59.24%,其中信息经济产业增加值达442.5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去年底的18%增长到22.1%;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8.37亿元,增长6%,增速比规上工业高3个百分点。

  余杭海创园、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这些集聚了高端人才、资本等发展要素的新平台,正让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天堂,成为浙江经济的一道亮丽新风景。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在这些平台上,关于创新的故事正在不断被书写,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加速形成。

  占据智慧产业高地

  春夏之交,杭州城西,声名鹊起的云栖小镇又一个重量级项目——“淘富成真”,已开展得风风火火。这个栖息着全球三大云平台之一“阿里云”的小镇,不仅因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为世人瞩目,更将因帮助万千中小微企业实现转型而让创客接踵而至。

  “淘富成真”,是同为杭州市战略合作伙伴的阿里巴巴与富士康在杭州联手布局的一个大项目。在“淘富成真”平台上,富士康会开放世界级的设计和制造能力,阿里巴巴会提供云服务和电商平台,还提供资金支持和创业辅导,帮助智能硬件的创客将想法变成产品,帮助小微“智造”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品质。据云栖小镇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启动到5月,已有100多个智造项目在“淘富成真”完成路演,大部分获得了投资。

  两个巨头的联手,是杭州发展信息经济中的又一起跨界合作。

  2014年7月,杭州将发展信息经济列为该市“一号工程”。以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特征的智慧产业,成为杭州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与国家日前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首个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谋而合。

  杭州信息技术产业因此激起千层浪。一批在业界独占鳌头、率先突破的佼佼者们,依靠科技,整合优势,创业创新之风正劲:

  依靠海量数据和强大的云服务能力,阿里巴巴向大数据公司转型,成为杭州制造“互联网+”的有力推手。杭州市政府联手阿里巴巴打造的阿里云及大数据项目——云栖小镇、云谷项目正稳步推进。阿里系衍生出来的一家家科技型企业,已在杭州形成创新生态圈。

  坐落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华三通信,近日由清华紫光控股。这家国内企业WLAN产品市场、企业网络市场、交换机市场份额的“冠军”,以科技创新著称,去年平均每个工作日就能提交3个专利申请。

  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宇视科技是全国安防产业的前三强,他们不满足于产品已覆盖视频监控设备的全产业链,纷纷向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软硬件一体的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型。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就在本月,海康威视与阿里巴巴达成深度合作,将阿里巴巴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与海康旗下的萤石云及产品结合,开发潜力巨大的家居安防市场。

  放眼杭州,信息产业弄潮儿的身影遍布西子湖畔、之江两岸:一年申报上百个研发专利、承担国家863项目的华为杭州研究所,世界领先的环境与安全分析检测仪器生产商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聚光科技,国内仅有的跻身全球网络安全500强4家企业之一安恒信息,以及国芯、矽力杰为代表的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和研发企业……

  从“阿里云”、华数为代表的云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商,到华三为代表的云工程和云服务提供商,再到海量的云应用企业,在信息技术产业尖端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杭州已初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云产业链。根据杭州建设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全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要带动信息技术业新增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与这些创新活动交相辉映的,是杭州高速增长的专利数量。2014年,杭州市发明专利授权量5559件,有效发明专利24048件,连续8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今年一季度,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为4109件,同比增长24.33%;授权量1685件,同比增长53.46%。

  杭州市科委主任阳作军介绍,目前杭州市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达1778家,技术先进性服务业企业5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275家。它们是杭州制造转型升级的领军者,也是争夺这场信息经济发展最新制高点的主力军。

  有了这支队伍的支撑,杭州雄心勃勃: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为战略目标,以实施“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为抓手,把整个杭州市创建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20年,杭州信息产业规模目标达到万亿级,成为“国际信息经济竞争主阵地”。

  传统制造跨越发展

  日前,国内唯一的装备制造业大数据平台——迈迪网把全国运营总部搬到杭州下城区。这个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供在线设计资源和应用软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早在杭州拥有了杭汽轮、杭氧等合作多年的客户。落户杭州,正是看中杭州制造拥抱互联网的巨大市场。

  杭氧、杭锅、杭叉……在信息经济大潮汹涌而来之时,智能化改造,已成为这批杭州老功勋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不二选择。

  杭州把这种跨越发展定义为:“产业智慧化”。产业智慧化,意味着传统企业与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特征的信息经济紧密结合。今年3月,杭州300多个智慧应用项目上马,助力杭州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

  科技创新、机器换人、对生产环节智能集成、物联网应用……随着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推进,杭州一大批工业企业已经走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转型路上。

  走进年产值突破80亿元的杭州叉车集团,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叉车让人感叹科技的神奇。

  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喜闻公司研制的“1000MW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锅炉引风机用汽轮机”项目获浙江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多个重大工程,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目前,杭汽轮60%的销售收入、70%的利润来自于自主创新产品。

  融入了高新基因的杭锅,通过集团化拓展,成立各类子公司,提供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多元化、大成套的一条龙服务,实现了从卖锅炉到提供一个工厂整体建设方案的升级。

  在国家礼宾摩托车的生产厂家——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通过物联网改造,实现110台摄像机协同办公,对生产过程中的人、机、料实行精确掌握和快速反应。随之而来的是惊人变化——人均生产效率提高30%,设备利用率提升25%,库存周转率提升50%。

  与此同时,一批为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新型企业应运而生。这类被称为“智慧工厂”改造者的科技企业,正在助推传统产业加快智慧化步伐。如为杭叉集团提供集成改造方案的恩大施福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物联网为企业设计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解决方案,排队等候的企业目前达40多家,杭叉、西子都是它的客户。

  杭州民企常青树西子集团的董事长王水福认为,杭州企业始终保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市场敏感性,当下制造业已进入拼质量不拼数量的时代,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创新,才能迎来新的发展。

  西子集团也开始制造更为高端的产品——西子航空现已成为中国商飞、加拿大庞巴迪宇航的一级供应商,通过空客质量管理体系评审;实现了庞巴迪Q400飞机部件首件交付和全球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蛟龙600飞机舱门首架交付。

  以杭州经济开发区(下沙)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代表的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智造大平台正在蓬勃发展。这里集聚的以东方电气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沈阳新松南方总部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以长安福特、东风裕隆、广汽吉奥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西子航空、三一重工为代表的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业,无一不是行业的佼佼者。

  创客奔向新梦想

  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要素的集聚则为制造业腾飞创造了条件。在杭州,政府的有形之手与企业合力,为众多人才的创业创新搭起了多层次的大舞台。

  人才的集聚,是杭州制造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最坚实的基础。2009年至今,杭州共自主申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9名、省“千人计划”专家261名。他们分布在杭州各大科技平台,仅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留学归国人员就有4100名,人才资源总量更高达19万人。而在位于杭州城西的海创园,截至去年底,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超过1200名。

  杭州创业创新由此产生创客“新四军”: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和海归系。这四大群体包揽了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学科的顶尖人才,创办起了聚光科技、贝达药业等一个个在行业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

  为了更好吸引人才、服务人才,今年初杭州出台人才新政27条,对六类人才开出了最高达1亿元的引才政策。据统计,2004年杭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来,已先后出台人才重大政策70多项。

  科技平台的打造,为人才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在杭州,既有高新区(滨江)、海创园、青山湖科技城等各类科技大平台,也有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极具特色的29个创业创新小镇,以及贝壳社、六和桥等40多家众创空间。

  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五位的高新区(滨江),杭州最著名的阿里巴巴、华三通信、网易等各大科创企业均集结于此,并不断产生溢出效应。位于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落户了以阿里巴巴淘宝、美国安进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为代表的600余个优质项目,进驻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其中海归企业就有300多家。

  拥有40多家科研院所的青山湖科技城,主打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网络信息安全等四大产业,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1家,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科技城全部工业产值比重达72.9%。

  作为我省创业创新重要载体的特色小镇建设,杭州更走在了前列。除了29个初具雏形的特色小镇,更有临安民宿小镇、千岛湖航空小镇、下城区跨贸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小镇正在积极创建中。

  让外界眼前一亮的是,在杭州,一个个众创空间四处开花,成为创业创新的孵化器、梦工场。

  每月1000元租金一张办公桌的福地创业园,从1.0园区办到3.0园区,仍供不应求。而在这里起步的挖财、麦苗、恩牛、花瓣等20余家信息经济创业公司,已经拿到合计近2亿美元的融资。今年,福地创业园有望成为拥有5个园区、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足以容纳万余名创业者的信息经济综合体。

  伴随着科技创新的身影,资本追逐而来。政府的引导基金,加上长三角充裕的民间资本设立的产业基金、天使基金,有力地推动了杭州科技创新。仅在杭州梦想小镇的对面,就出现了一个管理资金规模达260亿元的基金小镇,目前已有龙旗科技、省信息产业基金、陆家嘴财富金融中心、华睿投资等15个项目落户或即将落户。未来三年,它的目标是集聚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以上,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类似的基金小镇,在杭州还有山南基金小镇、运河财富小镇等等。

  人才、平台、资本,创新要素的集聚,就像给杭州这个创业天堂安上了一颗强劲的心脏,为杭州制造插上腾飞的翅膀,引领杭州制造更上一层楼,挺进中高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风从钱江来 2015-06-17 浙江日报2015-06-1700008 2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