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特色小镇“特”在哪

—— 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您全面解读

  本报记者 陈文文 刘刚

  新生的特色小镇,备受各方关注。6月16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后,我省特色小镇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一批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的一个新脉动。为什么要搞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在浙江创业创新的新进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接下来将如何进行特色小镇的创建,会有怎样的政策支撑?

  记者采访了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为读者全面解读。

  特色小镇是什么

  记者:特色小镇如今逐渐成了浙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热词,我们很想知道,浙江为什么要搞特色小镇?

  翁建荣:特色小镇虽然是新事物,但最直接的、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产业、在实体经济;小镇作为一种超前谋划,是主动对接信息技术发展、产业发展变革,运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方法,来打造浙江传统经济转型的新模式,块状经济发展的新业态。

  小镇是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最佳选择。如果说转型升级是倒逼和牵引两种力综合作用的结果,那么,特色小镇就是一种正面牵引力,也可以说是一种新机制。

  小镇是打造未来新产业的载体。在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浙江既需要加快对存量产业的优化提升,也需要快速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生态环保的新产业增量,特色小镇要给浙江经济带来的,就是这样一种增量,是面向未来的新产业生态和成长空间。

  小镇是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原则上,每个特色小镇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以100个小镇计算,3年累计可完成投资5000亿元以上,再加上各市、县层面开展的特色小镇建设,总投资额将更加巨大。

  小镇是推进城乡统筹和传承文化的平台。特色小镇一般选址都位于城乡接合部,是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通过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打造出独具魅力的统筹城乡发展样板区。小镇都要按照景区来打造,历史经典特色小镇更直接承担着对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

  记者:究竟什么是特色小镇,大家的认知还不是很清晰,请您为我们做一个权威的解释。

  翁建荣:特色小镇是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在产业上是“特而强”,聚焦于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七大万亿产业,以及茶叶、丝绸等历史经典产业,将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以此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在功能上是“有机合”,特色小镇是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叠加,是立足自己特色产业基础,培育出独特文化,衍生出旅游功能,以及必需的社区功能,三者是“聚合”的化学反应,是有机的统一。在形态上是“小而美”,特色小镇求精不求大,规划面积一般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用地面积在1平方公里左右,都要求达到3A或按5A景区标准来打造环境。在体制机制上是“新而活”,鼓励和支持各特色小镇开展各类改革创新实验和试点,是改革实验区。

  特色小镇怎么建

  记者:首批创建名单公布后,各地的创建热情都很高,大家也很关心一个问题:应该怎样来创建特色小镇?

  翁建荣:相信大家都注意到省政府文件中明确提出,特色小镇采用创建制而非审批制。审批制我们过去都很熟悉,创建制怎么做?4个字:宽进严定。方法上采用“省市两级联动、分层梯度创建”的形式,管理服务上采用“日常动态监测、年度考核评比、最终验收命名”的方法。以后,将会有省、市两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其中省级特色小镇将按照“符合基本条件纳入培育名单、条件成熟纳入创建名单、达到目标要求纳入命名名单”的要求,形成3份名单。

  纳入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只是规划建设的开始。只有在年度考核合格或验收命名后,特色小镇才能获得土地和财政方面支持,土地要素方面,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使用指标的50%或60%给予配套奖励,对3年内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加倍倒扣省奖励的用地指标。财政方面,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记者:浙商在特色小镇里,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翁建荣: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一直明确由企业主体推进项目建设,因此,浙商大有可为。如常山的赏石小镇、嘉善的巧克力甜蜜小镇,就是浙商为主参与建设投资的。特色小镇为浙商回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样,我们也欢迎省内外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我们将提供集成、高效、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特色小镇如何评

  记者:首批列入名单的特色小镇如何产生,有什么特点?

  翁建荣:首批名单产生过程中,我们坚持“严格标准、择优选择”的原则,确保入围的特色小镇符合“7+1”产业定位范围、规划面积清晰、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投资主体明确、项目具体可行,投资额达50亿元以上。特色小镇不管哪个批次,都不搞区域、产业平衡,而是成熟一批,公布一批。

  记者:第二批创建名单何时公布?

  翁建荣:我们争取在9月公布第二批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各市也将陆续发布市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

  记者:现在各地对特色小镇创建热情很高,怎样防止一哄而上,防止创建中出现偏差?

  翁建荣:特色小镇千万不能“新瓶装老酒”。这次初选,报上来的特色小镇有260多个,首批入选的有37个。我们将认真做好特色小镇的统计监测,每季度公布特色小镇进展情况;将着手研究出台一个合理、科学的考评体系,设定各小镇年度工作目标,根据目标来“测量”工作进度,开展年度考核。

  (本报杭州6月16日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特色小镇“特”在哪 2015-06-17 3919359 2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