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本报特约评论员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坚强稳固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是党长期执政、永续执政的根本保证,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

  历届省委高度重视固本强基工作,一以贯之、持续接力抓基层、打基础。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全会的部署和《决定》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要全面提高乡镇(街道)调控力,真正把乡镇(街道)这个龙头挺起来。着眼“管得了”,合理设置乡镇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实现有效治理。着眼“管得住”,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确保乡镇责权利相统一、人财事相配套。着眼“管得好”,打造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提高乡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统筹协调能力。

  要切实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把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立起来。村(社区)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对基层各类组织的领导,落实村党组织主导的村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推行村级事务权力清单,把基层事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调整优化组织设置,探索“党建+”工作方式,不留一个空白点。大力整顿软弱落后党组织,不让一个支部掉队。坚持政治过硬的首要标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打造百姓喜爱的好支书群体。因地制宜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村级组织有钱办事。

  要持续提升基层骨干队伍执行力,使基层党员干部真正成为落实工作的“先锋官”和联系群众的“排头兵”。基层党员干部要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练就过硬的本领,推动工作的落实,发挥应有的作用。坚持“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做到联系群众在“密切”上下功夫,服务群众在“具体”上见行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基层党员干部,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既让基层权力不“任性”,又真情关怀、真心关爱,让他们进步有奔头、工作有劲头。

  要自觉扛起固本强基的政治责任,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各县(市、区)要坚持基层党建报表、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一起抓,坚持下抓两级,直接抓到村(社区)、抓到党支部,真正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各职能部门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财物资源投向基层,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群团组织要主动走下基层、走入普通群众,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新闻单位和各类媒体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为基层干部提供正能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给力,事业有力。我们要以永无止境的追求、要谋新篇的作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2015-06-17 3919491 2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