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嘉兴

海宁:打造全域化健康网络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通讯员 高朱萍

  本报讯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海宁市群众对医疗机构满意度达90%,比上年度又提升5个百分点。而这正是“健康海宁”三年行动计划成效带来的变化之一。

  家住海宁市丁桥镇的张老伯,近两年在吃的方面开始“讲究”起来。家里的健康“三件套”——控油壶、限盐勺、腰围尺,让他对健康饮食概念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

  健康“三件套”正是海宁推进“健康海宁”建设的一个小缩影。除了向市民发放健康用品,打造健康小屋,让居民投身“健康”建设之外,还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社区化的健康教育队伍,搭建起完善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网络。

  “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海宁大胆探索,引入国内一流的医疗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了海宁医疗服务水平新飞跃。2011年4月,海宁市政府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省人民医院海宁分院;2012年2月12日,上海长海医院全面托管海宁市人民医院;2014年,海宁市又建起了覆盖全部18家市级与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紧密型合作网络……县级医院和省级医院深度合作,推动人才下沉、资源下沉,实现了基层医院服务能力与群众满意度的“两提升”。

  与此同时,海宁市还创新建起市域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机制。通过建立影像诊断中心、肿瘤治疗中心等六大中心,打通了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充分利用市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全市共享,更补齐了乡镇卫生院的“短板”。

  截至2014年底,千人床位数5张、千人医生护士数5.4人,均列全省前列,提前达到国家“十二五”卫生规划提出的发展指标;居民人均期望寿命82.62岁,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等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20 海宁:打造全域化健康网络 2015-06-17 浙江日报2015-06-1700013 2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