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前程

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设立创业基金 构建实践平台

宁波大学推出大学生
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李学兰

  在近日公布的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结果中,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学生作品“E-FOLD折叠电熨斗”和医学院学生作品“基因诊断新思路——胃癌相关长链非编码RNA的诊断价值分析”等两项获得一等奖,并入围终评角逐全国“十佳创意之星”称号,同时宁波大学还取得4项二等奖和4项三等奖的佳绩。

  另外一份由《光明日报》和ATA考试测评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高校通用就业能力排行榜系列榜单中,宁波大学列全国高校第15位,在数字运算排名、思维策略排名上均居全国前列,是2014年度总榜单跻身前20名的少数非“211工程”学校之一。

  近期,宁波大学校党委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出台了《宁波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满足社会发展对创新、创造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实现宁波大学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和浙江省重点大学建设目标。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宁波大学适时推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立创业基金,构建实践平台。积极探索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自2015年起设立面向研究型人才培养的阳明创新班和面向高层次创业人才培养的创业特色班。

  为加强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宁波大学自2007年起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均设置了4个创新创业学分的要求。人文素质提高计划、科技竞赛计划、创业训练计划、科研训练计划和职业技能培养计划的300多个项目以第二课堂活动项目的形式滚动开设,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及自身发展需要有选择地参加,确保其在校期间创新创业训练四年不断线、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同时,为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和成长的指导,营造师生“互信、互动、互助”的校园育人文化,2012年起宁波大学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进研究所、教授带本科生做课题渐成风气。

  学生科技竞赛是创新创业训练中的重要部分,宁波大学在确保竞赛学生参与性、受益面的基础上兼顾拔尖创新人才的培育、帮助特长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有效带动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2014年度共有61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的培训与比赛,参与率接近38%。近五年,学生获得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电子商务、结构设计和服务外包等全国性学生科技竞赛的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80余项。与此同时,通过第一第二课堂的内外联动,学科竞赛训练和学生科研活动已发展为专业教学的课外延伸,并逐渐纳入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推动了项目式、自主式、探究式等“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成为专业改革和教学创新的一种新途径。


浙江日报 前程 00023 宁波大学推出大学生
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2015-06-16 3912870 2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