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转塘黑臭河整治见效

引配水工程即将启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唐骏垚)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的二轻浦河污染严重、臭味浓烈,沿线存在多处污水直排入河情况和治污设施形同虚设问题(本报3月26日曾报道),现在问题是否解决?

  6月5日下午,记者沿二轻浦河走访,发现水面比较干净,不时可看见小鱼、黄鳝等水生动物出现,但水质依然浑浊,河道上游已基本闻不到臭味。沿河处,污水直排现象已经不见;老杜面馆及老街中心地段沿岸相关店铺关停;河流上游尽头沈家弄的几处违法建筑已经拆除,空地已经复绿。记者走访时,几名环卫工人正在一处河边进行复绿作业。

  据了解,二轻浦河污染问题曝光后的3月26日上午,转塘街道办事处就牵头召开二轻浦河道污染专题协调会。转塘街道配合之江建设局实施截污纳管工程,排摸出金门湾排污口、兰亭书画学校西侧排污口、群贤客房桥下排污口等12处排污口。目前,该12处排污口截污纳管已完工。这也是记者看到目前水面恢复干净的主要原因。

  转塘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计长富告诉记者,除了保洁公司和沿线社区,还专门落实2名保洁员和一艘船只,定岗定位;一名巡查员每天要排查河岸两侧违建及沿河排污情况,实行一天一汇报制度,“他们能协调的就地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环卫所”。

  记者看到,二轻浦河周边垃圾和违建也得到清理和拆除。原来河道南侧约两公里长的乱堆物不见了,西湖茶叶市场双石桥附近堆放的约10余立方米1吨左右的建筑垃圾、方家畈路和梦园路交叉口垃圾房后的建筑垃圾也被清除。二轻浦河边的5处违法建筑现在变成了绿地,目测大约有500余立方米。

  在二轻浦河下游,记者依然闻到有些臭味,计长富解释,首先是因为该河上游没有水源,水的流动性弱,自净能力较差;其次是下游流经转塘街道老街中心地带,老城区有一定的污水土地渗透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转塘街道正在建议之江建设局加快实施二轻浦河引配水工程。计长富介绍,该工程如实施,通过让河水动起来、流起来,可加快河道的自然降解和排污,改善河道水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二轻浦河黑臭问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转塘黑臭河整治见效 2015-06-12 3907796 2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