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我省杨梅开始进入采摘期

今年杨梅品质好于往年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厉宝仙

  眼下,我省兰溪、仙居、余姚的杨梅将陆续开采。相比往年,今年的杨梅产量有所减少,但外观品质可能有所提升;而且,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和往年持平,但优质果价格还是会比较高。

  “按浙江的气候来说,本地杨梅一般都在6月10日左右集中上市。”省农业厅水果首席专家孙钧告诉记者,今年杨梅生长前期温度偏低,雨水较多,但3月下旬以来温度回升,杨梅坐果期、硬核期与正常年份接近,预计今年的杨梅成熟期和常年相当。

  我省种植的杨梅中,成熟最早的要数荸荠种杨梅,这种杨梅又叫炭梅,成熟后颜色呈紫黑色,单果重量平均在10克左右,从6月8日开始,兰溪、台州等地的荸荠种杨梅就已经开始采摘了。

  而最为浙江人熟知的东魁杨梅,就是俗称“乒乓球杨梅”则要再等上一周左右的时间,预计在6月17日前后开始采摘,直到月底。东魁杨梅的个头大,平均每个果子的重量在25克左右,相当于荸荠种杨梅的两个那么大。

  除了荸荠种、东魁,我省的杨梅四大良种还有丁岙杨梅和晚稻杨梅。主要种植在浙南地区的丁岙杨梅,外形与荸荠种相似,但成熟后为紫红色,果实比荸荠种稍大,采摘期也要比荸荠种略早一两天。

  而产地舟山定海的晚稻杨梅,则是我省最为晚熟的品种,外形上更加乌黑发亮。由于其叶片能耐空气中的盐分,适合海岛栽培。晚稻杨梅的果实与荸荠种杨梅类似,但其成熟期在6月底至7月上旬,在高海拔山地栽培还可延迟15至20天。

  据农业部门调查,目前全省杨梅栽培面积134万亩。其中,东魁杨梅占51%,荸荠种杨梅占28%,丁岙杨梅占4%,晚稻杨梅占3%,其他品种占14%。

  杨梅栽种面积变化不大,但是今年上半年气温变化幅度大,前期温度偏低,雨水较多,影响了杨梅的坐果率。今年全省杨梅总产预计在43万吨左右,较上年减少了10%。其中,宁波、温州减产最大,约减少30%,而台州、丽水、金华等产区稳定。

  杨梅的主要产区中,台州的产量最大,预计可以达到18万吨,宁波、温州次之,在7.5万吨左右。而从品种上来说,个头最大的东魁杨梅产量最大,为21.7万吨,占全省杨梅产量49.9%;荸荠种杨梅次之,为15.6万吨。

  杨梅坐果减少,但利于杨梅果实膨大,加上果农优质生产意识日益增强,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核心的果品质量安全技术不断推广,以及我省今年重点推广的网室避雨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得到应用,杨梅优质果率不断提高,预计今年杨梅品质将比往年有较大提升。

  (本报兰溪6月9日电)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今年杨梅品质好于往年 2015-06-10 3911449 2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