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重视技能教育倍受社会点赞

  文 / 陈海杨

  又是一年高考季!据2014年浙江普通高校招生情况分析,30余万人参加高考,录取率为85.8%,也就是说,仍有近4万学生被阻在大学门外。学无止境,不少莘莘学子还想继续深造。但哪是他们的求学殿堂,尤其是既能获得高等教育学历又不乏与普通高校学生比拼竞争力的学校呢?“WE CAN!”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为此做出响亮回答:我们行!

  技能大赛展风采

  为继续教育树立新标杆

  5月29日,是杭电继续教育下沙教学中心一年一度的技能大赛日。这天,全校一片沸腾,五大系12个专业的学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技能大赛节目。比赛开始了,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一展风采:这边是计算机速录、点钞、创业园视觉设计等技能大博弈,大伙摩拳擦掌、鏖战正酣;那厢是数控机床、汽车改装、钢筋捆扎等技艺大比拼,人人你追我赶、难分伯仲。一张张图纸几分钟就变成了锃光瓦亮的金属配件,千余件汽车零件改装成一辆呼呼生风的整车……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几乎所有人都难以置信:这些高超技能竟出自杭电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的学生之手!

  今年的大赛以“展技能、秀风采”为主题,为每位专业学生都提供了在比拼中提升技能的机会。大赛邀请了浙江教育考试院专家作评委,省教育厅下沙高教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浙江大学学工处等领导亲临现场,大家一致对学生的技能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进行的成功的教育尝试,为国内成教学历教育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模式,也为高技能加学历教育项目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扬高技能与应用之长

  提升毕业生竞争能力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一贯坚持技能立校、技能兴校的宗旨,选择了避学历与学术之短、扬技能与应用之长的培养思路,让学生同步对接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一技之长,毕业时有足够底气和能力与普通高校毕业生竞争。

  对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视是教学中心一以贯之流淌在血液中的基因,早在2004年,该中心还是浙江大学一个重要的省校合作项目——“高技能加学历”。在8年时间里,他们借助浙大机械学院、浙大电气工程学院、浙大计算机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逐渐形成了成熟的教学模块。2012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在省相关部门的扶持下,该教育项目选定以地处下沙、由杭州市政府投资3亿元建立起来的杭州市公共实训平台为基地,并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了教学合作,成立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为了让学生们有个高起点,中心投巨资购置了大量实训设备,还从省内外高校中聘请了大量行业翘楚,如浙大模具研究所李加文老师主讲模具设计,国内精品课程名师、中国工程图学专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沈国强老师培训CAD……

  校园技能大赛是促进学生技能成长最快的一种方式。作为唯一一个参加第八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的杭电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在本届技能大赛特别设置了CAD建模创新大赛,作为大赛的热身赛,获奖学生将在今年7月20日前往昆明理工大学参赛。老师们自豪地说:“我校的学生虽然在高考战役中受了挫折,但通过在继续教育学院的学习和训练,让大家重新找到了激情和勇气,在专业技能上也要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决一雌雄。”模具设计专业学生陈伟斌在本次大赛中,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他对7月份的比赛充满了信心:“这次去参赛,就是奔着奖杯去的!”

  “技能必须依靠积累,必须确保实训时间和质量”,教学中心充分运用自有及公共的技能实训资源,组织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密集投入技能实训。仅在第一学期,汽修专业每周实训3天,机电专业每周实训16课时,数控、模具等专业实际上机人均60小时以上。陈伟斌同学说:“学校为了让我们学好CAD软件去参加比赛,除了平时的专业课和实训,还专门给我们安排专家做培训。我们基本每天要花至少5个小时以上时间进行练习。专家就一直陪在旁边,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能大赛当日,教育部全国计算机速录浙江培养及考证点正式落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本次技能大赛的速录比赛也是教育部全国计算机速录大赛的杭州预选赛,所以备受专家和观摩企业的热切关注。从今年年初开始,教学中心就派遣师生到北京受训,回校后立即组织培训推广速录技术。这个项目在校内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尤其是遵义湄潭弘毅学子班的学生们更是斗志昂扬、跃跃欲试。对这24个来自浙江大学第二故乡——遵义湄潭的贫困学子,中心不仅免除了学费、住宿费、教材费,还每月补贴600元生活费。同学们学习勤奋刻苦,对技能精益求精,不少弘毅班学生参加了预选赛,李凤同学还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赛后,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计算机速录部门郑巍副主任把三台速录电脑捐赠给遵义湄潭学生,并承诺将把优秀学生推荐到北京就业。李凤说:“速录是一门熟能生巧的技术活,所以我在学习自己的数控专业以外,把所有时间都拿来练习。学校把我们当做自己孩子一样培养,我们一定不辜负老师和家乡父老的殷切希望。”

  直面市场开展实战

  使学生成为企业“香饽饽”

  实践——理论——再实践,是一个人认识世界、实现成长的重要路径。可是如何给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安排实践活动,才能让他们有自己独特的专业技能优势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有着独到的见解——只有经过市场操练的学生,在毕业后才能真正地适应社会需求。

  中心于2014年9月成立了“杭电前沿科技电商产业创业园”,这是省内首家落户高校纯市场化运作的创业园区,它采用企业主导型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这里没有学生和老师,有的只是“员工”和“主管”;没有教室,有的只是公司部门。各部门“主管”都是中心聘请、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职场达人。“员工”则通过自身的努力应聘上岗“带薪学习”,实现了学生职业能力与企业岗位要求的“无缝对接”,理论与实战完美结合。

  创业园负责人Amada说:“目前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到公司上班,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岗位的职能要求。所以企业都在疾呼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但是我们创业园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直面市场,尽早把学生的技能磨练得与公司和客户要求相契合。”市场营销部的“员工”负责公司产品的销售及推广,发展新客户,做好顾客需求分析,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视觉设计、视频剪辑、摄影摄像、软件研发、商业客服等部门则负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市场营销部接进来的订单,从一些刚起步的小淘宝店,到21cake、特百惠这样的知名企业,设计做得好不好,都要由客户和市场来评判。

  林茵如同学是“就职”在视觉设计部的大二学生,她说:“我从4月份进入创业园,刚开始时做出来的页面很混乱,需要主管帮忙才能完成一个订单。但是现在我已经能非常熟练地操作软件,对设计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专业课的老师还给了一节课时间,让我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设计经验,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除了操练学生的专业能力,创业园把培养创业达人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毕啸老师是市场营销部的主管,有着多年实战经验。他说:“学校不乏家里有实业的学生,把他们作为我们‘孵化器’的重点培养对象,使他们在父辈创业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因而让他们中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交创业计划书,通过筛选的学生就可以在创业园享有免费办公工位,有各个部门提供配套服务,我们这些主管也会指导他们。”目前,创业园中已对接了十余个天猫、京东店,平均每月都接200余个设计制作订单。

  在本次大赛的室内设计专业“九创杯”设计项目赛中,创业园的同学们可谓是满载而归,同时也收获了赞助企业——九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高度赞扬。九创的常经理点赞说:“我很看好这批学生,无论是产品包装设计、页面设计,还是建筑模型,可以看出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对软件的掌握、动手操作的能力都非常优秀,关键是这些设计非常贴合我们企业的需求,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证明他们眼里有市场、有客户。”比赛结束后,常经理主动找到学校,签订了学生实习和就业协议,并承诺今后每年都要从下沙教学中心挑选50位学生去九创实习,表现优秀的学生直接就业。

  为了让来教学中心求学的数千名学生在毕业后人人都有展示技能的平台,教学中心主动对接了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的千余家大型企业,并与数百家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人才培养战略联盟平台签约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4S店结成友好同盟,邀请名企来校培训和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并签订毕业生就业意向协议。

  给点阳光就灿烂,野百合也有春天!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以培养高技能应用人才为宗旨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下沙教学中心,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他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努力使广大毕业生“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5-06-09 浙江日报2015-06-0900013 2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