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机器换人效率倍增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秀能耐

  通讯员 唐昊 记者 张帆

  “机器人准备就绪。3、2、1,出发!”今天上午,苍南220千伏龙港变电所内,四台形态各异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缓缓启动,驶向前方的电力设备。它们或信步前行,或驻足仰望,俨然一场机器人版的“T台秀”。

  组织这场“秀”的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士说,别看机器人外形呆萌,但却个个身怀绝技,可大大提高工效。

  四台机器人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主变例行巡检,只见名叫“智能卫士”的机器人迅速到达了预设地点,对着面前的主变一阵摇头晃脑,没过多久便将一份详尽的主变健康体检单交到了它的监控后台上,散热器油温、表计读数等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这时,1号主变的四周突然冒出了滚滚浓烟,霎时间主变就被烟雾所笼罩。原来,这是演示方正在模拟火灾等突发情况下机器人的应急协助功能。只见一台名叫“大白”的机器人缓缓驶进浓烟之中,在肉眼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大白”传回了主变清晰的红外影像,让运维人员能够准确地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已全面实现视觉检测、红外测温、远程控制、智能分析、缺陷管理、闸刀和开关状态判别、微气象数据采集分析及自主充电等功能的应用,可以辅助运维人员开展例行巡检等工作。

  带领机器人参演的温州供电公司机器人团队负责人郑克露说:“机器人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珠山运维班管20座变电站,每月按规定要安排人工例行巡检92次,一共要安排出工276人次。配置机器人后每月可以开展264次例行巡检,只需要安排人员出工80人次。机器人巡检的质量也是十分靠谱。截至目前,温州公司通过机器人巡检共发现51条次缺陷,缺陷发现准确率100%。”

  据悉,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正积极推进变电站机器换人,现已配置49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今年年底将实现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和全部11个市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全覆盖,而今天机器人版的“T台秀”,就是为了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

  (本报苍南5月28日电)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秀能耐 2015-05-29 3898558 2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