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工艺美术对话时代

  记者 吴孟婕

  本报讯 “创新技艺跨界演绎”“传统手工艺,互联网在‘踢门’”……25日下午,在由省内最新锐、最具创新力的艺术家群体之一——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中青年大师委员会主办的“凝固印象·城市速写创作西塘站”研讨活动中,这些极具想象空间的话题,像一粒粒强力磁石,激起了现场近30位来自省内刺绣、石雕、木雕、紫砂等工艺美术各领域的中青年大师的灵感与共鸣。

  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中青委主任委员黄小明笑言,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代表大多兼具“非遗传承人”“艺术家”“老师”“老板”等多重身份,发轫于草根、取材于生活、繁荣于民间,同时也都是各自行业中的骨干人才和领军人物。“但技巧深厚是否等同于作品有生命力?如何突破传统、与时俱进?”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率先向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高照提问。“技为艺,艺需技……艺校学艺首推技,忽视习技从何艺?……”高照这段既像打油诗又像绕口令的即兴回答,引起了一片笑声和掌声。

  据了解,本次采风活动将持续到27日,创作成果拟于8月集中展出,并评出金、银、铜奖,由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颁发证书。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工艺美术对话时代 2015-05-27 3895238 2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