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融入“一带一路” 抢抓改革红利

义乌前四月出口增六成

  本报讯 (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王罡 ) 这几天,随着“义新欧”班列满载着60个标准集装箱的西班牙红酒从西班牙第二次返程,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口商品馆的商户正翘首以盼。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文具专区,商户陈烨的130万支圆珠笔刚刚拼柜发往埃及,一名伊朗客户又来店里下单了。“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明显在增加。”在义乌市场扎根十多年的陈烨说。

  今年1至4月,义乌出口总额达598.4亿元,增长59.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37.6亿元,增长59.2%。而前四月对埃及、沙特阿拉伯、菲律宾、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目前,“义新欧”班列已发出3趟,正在回程的第二趟班列将在10多天后抵达义乌。“义新欧”班列常态化往返,让当地企业更清晰地看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新商机。近日,中国小商品城集团与“义新欧”班列的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抓住“一带一路”契机,义乌站上了丝绸之路的新起点。

  在“义乌购”的引领下,跨境电子商务在义乌已呈现出集群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成为市场采购贸易之外新的外贸增长点。截至4月30日,义乌海关累计监管出口包裹117万件、货值4477万元。阿里研究院5月发布的全国外贸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城市中,义乌位列第二。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效应释放,不少中国制造的商品在义乌通过“市场采购+海外仓”的模式,更加便利地走向境外。浙江易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贤博说,一个货品从义乌直接通过EMS发给澳大利亚客人,费用约272元。同样的货品,先通过海运集装箱发到海外仓,再通过当地快递送到客人手上,合计运费约109元,成本节约一半以上。他们公司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两个海外仓已经准备就绪,只待6月义乌进出口商品博览会上向所有跨境贸易商正式推出。

  古老的丝绸之路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如今的新丝绸之路,车畅其行、货畅其流,更有越来越多企业直抵目的地投资兴业。截至目前,义乌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29家,总投资额为18881.8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为5928.95万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义乌投资企业共计178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义乌前四月出口增六成 2015-05-26 3893746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