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政治纵深

村监会
大事记

  ●2004年6月18日,武义白洋街道后陈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及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决议,选举产生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至当年11月,武义县第一批76个村全部推行“后陈经验”。

  ●2005年6月17日,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深入后陈村调研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2006年,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后陈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2007年6月,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获得“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奖”。

  ●2009年11月底,我省3万多个建制村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2010年8月13日,我省下发《浙江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

  ●2010年10月,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制度创新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法制层面上正式向全国推行。

  ●2011年2月,中央多位领导同志相继作出批示,高度肯定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践成果。

  ●2012年3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看望浙江代表团时,来自武义的全国人大代表向习近平转达了后陈村百姓的问候。习近平说,基层民主建设是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要不断创新、始终坚持。

  ●2012年5月,“后陈经验”入编《党的十六大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大事记》。

  ●2014年初,宁海县梳理出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涵盖19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和17项便民服务权力事项,让原本藏着掖着的小微权力,晒在阳光底下,装进制度笼子里。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22 村监会
大事记
2015-05-26 3891304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