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政治纵深

村级民主监督日益完善——

小微权力,关进笼子

  核心提示:

  我省在全国率先试点和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全覆盖。村监会带来村级财务公开、决策公开、重大事务公开,也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有助于农村各项体制机制完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村务走向公开透明,百姓从知情到参与,从表达到监督,村民自治在共建共享中推进,也深化和密切了党群关系。

  后陈村,这个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浙中小村,却将名字深深镌刻在中国农村民主监督的里程碑上。

  11年前,武义县后陈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小到买一瓶墨水,大到工程招标,后陈村的账目都要经过村监会成员审核,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从而实现了村庄由乱到治的华丽转身。

  以村务监督制度为核心的“后陈经验”,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在全县、全省乃至全国铺陈出一幅斑斓画卷。2010年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这一做法确立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

一个小村的探索——

民主监督治乱象

  胡文法至今都记得,10年前的6月17日发生的事。

  当时,胡文法是武义县白洋街道干部,兼任后陈村村支部书记。那天,一晚没睡的胡文法早早来到村委会办公大楼。因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要来后陈村调研。村监会成立1年,取得的成果、碰到的困惑,胡文法都想好好说一说。

  “习近平同志来了!”村民放下手头的农活,纷纷赶到村委会门口,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村里这一年的变化。习近平对此报以微笑和肯定。

  “为什么我们想要搞一个村监会,是因为一年前的后陈是个‘问题村’。”那天在会议室,胡文法开门见山地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的后陈村“劣迹斑斑”:金丽温高速公路建设涉及后陈村,全村1200余亩土地被征用,土地征用款达1900余万元。由于村务管理不透明,财务支出不规范,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危机与日俱增。2001年,部分村民为发泄对村干部的不满,掀翻了前来调解的乡政府车辆。2002年,因为高速公路铺设施工过程中账目不清,当时的村支书在换届选举时落选;2003年,由于私自挪用村集体资金买保险收回扣,接任的村支书又被免职。

  类似问题屡屡发生,后陈村成了武义名副其实的“上访第一村”,上级领导闹心,村干部痛心,村民们伤心。

  2003年11月,时任武义县白洋街道工办副主任的胡文法,受命到后陈村兼任村支书。2004年1月,胡文法尝试建立一个财务村务监督小组,人员除分管纪检的支部委员和出纳外,由全体村民从村两委成员非直系亲属的村民中选举党员代表一名、村民代表两名共同组成,监督小组每月对村两委的财务支出进行审核公示。

  同年6月18日,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后陈村诞生了。由此,村里一切事务都在村监会的监督下进行,村级财务混乱的状况逐步改变,村民意见逐渐平息。

  听完胡文法的介绍,习近平点头肯定并指出,在实践中创造的“后陈经验”,通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来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决策、监督有机统一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村务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使各种矛盾有了内部化解的机制,这是很有意义的探索。

  其实,当时构建一个与村两委不存在隶属关系的“第三委”,在当地曾引起许多争议。会上,胡文法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有人提出,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不符合村委会组织法,如果村监会和村两委唱对台戏怎么办?”

  对此,习近平鼓励说,希望你们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这一做法,为全省提供有益的经验。“当时听了这话就像吃了定心丸,打消了顾虑。”胡文法说。

一种制度的演变——

小微权力进笼子

  从后陈村一路向东,到了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海县,村务监督的形式得到了新的探索和深化。

  你会发现,那里的村民都有一本可随身携带的小册子,小人书大小,正文只有31页。就是这本小册子,被当地人奉为“尚方宝剑”。

  因为这本名为《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小册子中,描绘了36个流程图,基本涵盖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的全部内容。同时,还规定了村级重大事项的“五议决策法”: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联席会议商议、村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村两委会实施议案,从而使村里的决策更加民主科学。

  宁海县桥头胡镇涨家溪村要上马一个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涉及资金600多万元,最让村干部头疼的是两个污水处理终端池建在哪儿。按照图纸规划,终端池位置与村民房子的距离是23米,但施工方按计划开挖后,有村民提出异议:太近了,会影响周边村民居住安全和环境。

  村干部决定按照村级重大事项“五议决策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最后将终端池与村民房子间的距离定为50米。由于村民充分参与决策,再也没有人提出异议了。

  像这样的例子,在宁海还有很多。推行“36条”一年多来,全县反映村干部有违廉洁自律问题的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八成。

  “36条强化了村务监督,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加强了乡村党风廉政建设,并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本质上是为乡村治理立了法。”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对记者说。

  不仅是宁海,我省其他很多地方也对村务监督进行了创新探索。

  在余姚市低塘街道汤家闸村便民服务中心,一些村民来办事时,已习惯在电子触摸屏上浏览村里资金往来的原始票据图片。目前,该市279个行政村(经济合作社)全部公布村级权力清单,并分别制定了农村基层权力规范化运行操作手册,把许多原来没有明确边界的“小微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通过数字电视、网络、手机和电子触摸屏将各项村务运行和财务报销情况悉数公布,获得群众好评。

  最近,温州龙湾区出台《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监督办法》。今后,龙湾区各行政村的村监会都要建立村务监督清单,针对清单的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异地交叉监督。各村监会每月都要主动向村支部、街道纪工委报告村务监督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目前,在我省农村,从村务监督,到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已进入巩固提高、全面发挥作用的新阶段,成为我省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特色品牌”、“拳头产品”。

一项经验的推广——

履职有了防火墙

  来源于草根的制度,往往更具有生命力。

  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后陈村的探索,给我省其他地区作出了示范。随后,温岭、天台、嘉善等地也相继建立了村级民主监督机构。至2009年11月底,我省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全省3万余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监会。

  浦江县郑家坞镇溪东村有村民805人,村内主要姓氏洪、石、何等都有各自堂楼,但多已年久失修。村务监督委员会响应村民提议,提出兴建总堂楼的建议,并全程参与监督,制定监督方案,强化采购管理,严格质量监督,整个工程涉及近60万元集体资金,全部进行严格审核并予以公开,得到村民一致肯定。

  一直以来,我省坚持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作为创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的重要内容,狠抓村监会的内部监督管理,出台一系列举措,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如严把“入口关”,明确要求被判处刑罚等“五种情况人员”零当选,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的成员及其近亲属和村文书、村报账员等“五类人员”零担任,选好配强村监会;严把“出口关”,每年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上开展信任度测评,对信任票未过半数的,责令辞去职务或按程序罢免职务,做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

  各地村务监督也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由单项监督向全面监督转变、由同体监督向异体监督转变、由个体监督向组织监督转变,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增强了对村干部的约束力,成为村干部廉洁履职的“防火墙”。

  村干部对村监会带来的变化也印象深刻:以前不做事,村民说你无能;做点事,村民又说你想捞好处,进退两难。现在,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身正不怕影子斜,放开手脚为民办实事,干群关系自然就好转了。

  调查显示,我省有八成农民群众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表示满意或认可。2009年以来,我省反映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量连续下降,最多的一年下降了15.5%,并出现了一大批“无信访村”。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22 小微权力,关进笼子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14;浙江日报2015-05-2600012;浙江日报2015-05-2600016;3891259;浙江日报2015-05-2600013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