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政治纵深

各地掠影

  民主恳谈会

  温岭“民主恳谈”发端于1999年温岭松门镇“农业与农村现代化教育论坛”。当时松门镇基于增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考虑,采用论坛形式,邀请村民和镇政府负责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结果,村民们畅所欲言,平等对话,取得出乎意料的成效,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被誉为“松门镇的焦点访谈”。2004年3月,温岭民主恳谈获得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民情沟通日

  常山县于2005年11月建立“民情沟通日”制度,每月定期、固定场所,由“村两委”组织开展民情沟通日活动,村干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共同协商,及时办理群众提出的事务。如今,这项制度从农村走向城市,并拓展到各个领域,出现“医患沟通日”、“警民沟通日”、“校情沟通日”等深受群众喜爱的新载体。

  决策五步法

  2005年,天台县探索实施以“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民主表决、创业承诺、监督实施”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五步法”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确保村民自治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有序进行,畅通了群众意见表达和利益诉求渠道,落实了农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

  网络问民情

  2012年4月,象山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启用,主要工作职能包括民情搜索、投诉受理、回应督办、协调查处、政策咨询及生活服务6个方面,通过广大市民来电、来信、网上信箱、网上发言及来访等形式,在职能范围内接受投诉和咨询,广泛搜索有关象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多头投诉,相关部门多头处理、相互推诿等现象,切实提高机关执行力,建设诚信高效政府。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23 各地掠影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23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