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政治纵深

汇聚发展
正能量

  回眸往昔,人们在总结浙江从“资源小省”到“市场大省”转变的经验时,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基层民主。

  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法宝,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犹如火山爆发一般,把浙江人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动力和能量释放得淋漓尽致。

  从直选“小巷总理”,到“自荐海选”村官;从民主恳谈会到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从“后陈经验”到廉情监督站……一个个来自基层的创新做法被及时总结、不断完善,再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才能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让我们的民主更有质量;倾听人民呼声,顺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调动人民的积极性,让我们的社会更有活力。

  当前,我省上下正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任务越艰巨、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越需要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人民民主的新发展,我们就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强大能量。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23 汇聚发展
正能量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10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