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政治纵深

“四张清单一张网”惠及全民——

活力,在改革中释放

  核心提示:

  长久以来,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如何界定,政府层级之间、部门之间如何分权,一直是个难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浙江政务服务网——这“四张清单一张网”,成为政府自身革命的浙江经验。

  在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份厚厚的“清单”逐渐深入人心——《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权力清单(样本)》、《权力清单——行政处罚类》和《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责任清单(样本)》,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8个分类,确认了该局79项行政权力,并列出类别、实施主体、行使层级、实施依据和流程图。

  这是近一年来,该局在梳理职责、职权清理、优化并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下放审批权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后形成的成果,成为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在浙单位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底,在浙江的中直部门将公布各自权力清单。

  如今,“四张清单一张网”,通过清权、确权、制权,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为构建科学、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和职能体系,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打下基础。

清权,

不越雷池半步

  据统计,2014年,全省有2442.6万人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以往,我省企业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手续,必须出示《养老保险手册》,忘带了要回去拿,遗失了要补办,百姓感到十分麻烦。

  不过这种现象在去年6月消失了。省级部门权力清单公布后,人力社保部门核发《养老保险手册》的权力被取消。这意味着,今后职工办理有关业务只需出示打印的缴费明细,或出示市民卡就可以了。

  天下佳山水,携梦入钱塘。浙江从资源小省成为经济大省,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激情与创新活力。

  政府职能履行不到位、行政效率低下、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面对种种弊病,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到,再造浙江新优势,要靠推动政府自身改革,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社会活力。

  2013年11月,作为全国唯一试点,我省启动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浙江步伐坚定,孜孜以求。

  能否形成新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对于能否再造机制优势、市场优势非常关键。为此,浙江明确3大原则:政府的权力来自法律授予,没有法律依据的权力立即取消;对基层地方政府自我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权力,一律下放;尽管有法律依据,但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权力,一律要严管。

  壮士断腕,为的就是激发社会活力。我省对省级部门进行“强势倒逼”:自从启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起,各部门就被要求在限期内,所有现在在行使的权力都要上报。如果权力项目未在清单上列出,今后不得行使。

  随后,我省对省级部门的1.23万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通过清权、减权、制权3个环节,明确省级部门职权范围,对职权的取消、转移、下放、整合、严管……我省最终保留4236项列入清单,精简幅度超过6成。

  权力清单,带来了效能大提升,也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王银灿是阿法格玛(宁波)工业液压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6月5日,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他签订承诺书后半小时内,就拿到了一张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以往,拿证至少要两个月时间。“真是太高效了。”他感慨地说。

确权,激活一池春水

  如果说,权力清单是一次自我限权、自我革命,那么企业投资项目目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就是向市场主体赋予自由权的自我“手术”。

  企业投资项目目录也被称为“负面清单”。我省明确规定,目录外项目政府不再审批。这份目录赋予市场主体以自由权,“法不禁止即可为”。

  这一改革,极大释放了社会活力。义乌的“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后,浙江高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负责人胡旦宁感慨地说:“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抢抓商机,省时间比省钱更重要。”

  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发展才更健康。我省对省级部门现有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和归并后,编制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并明确规定,未列入清单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资金。进而实现“两个不再”:省级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不再直接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费。

  以大数据分析推动政府自身改革,用互联网技术倒逼政府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效能、改进服务。去年6月25日开通的“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人说,浙江政务服务网就好比一个商品种类繁多的“超市”,群众和市场主体在这个“超市”里,可以“选购”服务。同时,整个服务流程透明公开:群众办事在哪个环节“卡壳”,哪个部门点赞多,哪个部门差评多,均可以一目了然。

  随着政务服务网的开通,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启动全省统一的网上公共支付平台后,高速公路违法可在网上缴罚款,已为超过6万余人次提供了网上缴费服务,人们不必再东奔西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在家里动动鼠标,就可完成报名、缴费等一系列事项。今后,该平台还将逐步推广应用,城市道路交通罚款、教育收费、人事考试收费等,都有望实现网上支付。

制权,厘清权责边界

  以往,工商局、公安局被称为“两顶大盖帽”。现在,其中一顶“大盖帽”已经换了面孔:全省很多地方成立了市场监管局。

  随着权力清单制度改革的深入,我省启动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对权力进行梳理后,不难发现工商、食药、质监等部门均涉及市场监管,多头管理、职责交叉、力量分散的弊端逐渐显露。同时,也显示出各自优缺点:工商缺少检验技术支持;质监缺乏维权途径;食药监有全程监管溯源体系,但缺少基层派出机构。

  在此基础上,我省很多地方组建市场监管局,优缺点彼此互补,不但加强全程管理,权力运行也更顺畅。

  让老百姓欣喜的是,减权后,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不但没有减,反而增强了。改革后,我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政府治理的现代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于去年7月部署建立“责任清单”;8月11日,正式在全省启动部门责任清单编制,省级部门的责任清单于同年10月底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等载体向社会公布,市、县(市、区)政府部门责任清单也向社会公布。由此,“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格局正式形成。

  省质监局编制完成责任清单,明确“危险化学品监管”等5项职责边界,建立10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0项公共服务事项也以表格形式列明。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主体一目了然。

  今年,我省要求中央垂直部门在浙单位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这两张“清单”形成后,将由省级主管部门汇总,经审核规范,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

  改革,永不停步。我省权力清单“瘦身”和责任清单“强身”同步进行:去年暂时保留的行政权力,将被进一步清理;同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将更新优化,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办事时间,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责任清单方面,我省将突出不同层级政府履职重点,解决工作中新出现的职责交叉问题,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细化监管措施和流程标准,强化部门内部岗位责任制,促进建立常态化的履职监管机制。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24 活力,在改革中释放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14;浙江日报2015-05-2600012;浙江日报2015-05-2600015;浙江日报2015-05-2600017;浙江日报2015-05-2600021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