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政治纵深

让改革红利
来得更多些

  “四张清单一张网”,既是风向标,也是指挥棒,为政府、社会、市场的行为划清底线,亮明红线。这种政府自我革命的壮士断腕之举,对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四张清单一张网”是一个严密体系,其根本目的是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让更多的企业主体和老百姓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这就需要突出制度供给,制度执行更加有力,推进简政放权的目标任务要有质、有量。

  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将进一步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大幅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和干预,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良好氛围。

  我们看到,此次简政放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群众呼声强烈、企业急盼解决的难题作为改革靶向,逐一破解,通过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创新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改革永远在路上。要找准下一步改革的“堵点”、老百姓的“痛点”、监管服务的“盲点”,破解改革的“天花板”问题。比如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制订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收费清单等等。

  只有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才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眼下,我省正推进综合执法改革、重点领域改革,全面优化机构编制配置。我们真诚期待,加快打造尊重市场、尊重规律的“有限”政府,服务到位、监管到位的“有为”政府,严格依法行政、规范高效运转的“有效”政府,让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的阳光,照亮每个人的心灵。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24 让改革红利
来得更多些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10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