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新闻时评

中日友好大势所趋

  吴祖荣

  继去年11月10日和今年4月22日两次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23日亲自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就中日关系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在短短半年中,习近平主席三次同日本领导人和各界代表会面,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诚意和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从维护中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纵览和平和发展的世界大势,高瞻远瞩,深刻分析了中日关系演变的历史经验、现状和前景,为中日关系走出低谷,迈向美好未来指出了正确方向。

  习主席就构建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提出了必须顺应时代进步潮流,认真对待历史问题等重要主张;阐述了中日双方去年达成的4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即严格遵循中日4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表示中方愿同日方一起,努力将中日4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转化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强调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自去年11月以来,中日之间官方和民间交流逐渐恢复,呈不断增加势头。但要通过各界持续努力,凝聚中日两国广泛的社会共识,确保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任重道远。

  理性客观认识,并毫无偏见地接受中国和平崛起的事实是一个最根本的基础。从历史长河和经济大周期角度观察,中国经济总量近几年超过日本不足为奇。中国作为伟大的历史文明古国,经济总量一直称雄全球,只是在19世纪初期开始,特别是鸦片战争以后落后了。自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就开始了,中国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是历史的必然。如果日本政治精英不能转变心态,与中国平等相待,将无助日本经济的复苏,损害中日关系的改善进程。

  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逻辑,主动适应中国和平崛起,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世界已进入和平和发展的全新时代,合作共赢已成为国际关系的核心内涵。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经济活动、海洋活动和国际军事交流必然增多。这种增多本质上是中国发展权的行使。中国打破“国强必霸”旧律的理论和实践值得日本和世界各国观察和研究。如果日本政要继续按照陈旧的治国和外交理念,不能深刻反省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军事扩张、侵略他国的历史,反而不断制造所谓“中国威胁”,并以此作为借口,以扩军强军应对中国和平崛起、强化同美国的军事同盟,企图充当美国首席军事盟国,在全球用兵,那将是日本政治走向的悲哀。日本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将变得异常艰难,到头来吃亏的还是日本自己。

  主动、积极抓住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拓展和深化同中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一贯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科学理念,乐意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改革开放成果。中国不断深化的各项改革,正在给中日扩大交流合作提供越来越多的机遇和拓展空间。如果日本看不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释放的红利和机遇,依旧受各种陈旧观念和对国际关系走向误判的束缚,错失与中国加强合作的良机,必然在亚洲新一轮经济合作大棋局中失利。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有着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正确历史观和全新发展观的引领下,相信中日两国人民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开创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6 中日友好大势所趋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06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