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政治纵深

把目光
投向基层

  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各地创新基层党建、巩固基层基础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是经济的发展、体制的改革、社会的转型,致使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不少矛盾、困难和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成长转型的速度追不上时代脚步;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有的基层干部长期脱离群众,不知群众的所思所想。要实现基层良性治理,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通过学习实践提高驾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基层干部群众的实践创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

  增强问题意识,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思想变为行动,重要的是把问题意识转化为问题导向。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会议座谈、走访调查、群众评议等形式综合分析,逐一查找具体问题,建立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员服务承诺、党员发展等长效机制,确保基层组织建设走上规范化轨道;针对党建意识不强的基层组织,必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和角色定位;针对部分基层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需通过制度规定,引导党员干部将目光投向基层,深入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所想所盼。

  基层党建需要敬终如始,不能存有一劳永逸的错误想法,需要永远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8 把目光
投向基层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09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