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政治纵深

文章导航

严字当头 实干在先

——写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之际

  本报记者 朱海兵

  (一)

  4000多年前,圣人大禹“左准绳、右规矩”,“声为律、身为度”,“疏九河,陂九泽”、“度九山、开九州”,留下了千古传颂的丰功伟绩。

  94年前,共产党人从南湖红船起航,夙兴夜寐、勇往直前,劈波斩浪、力挽狂澜,成就了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千秋伟业。

  风云激荡数千年,浪沙淘尽始见金。

  忆往昔,细数青史留名的真英雄,无不戒慎戒惧、励精图治,用行动和事实证明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亘古真理。

  看今朝,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征程上,正需要一支“严字当头、实干在先”的党员干部队伍,驰而不息保持良好作风,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绵延不绝的强大正能量。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履行使命与责任,追逐荣光与梦想,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有舍我其谁的气概与担当。

  (二)

  一次次语重心长的殷殷嘱托,依然回响在耳边——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

  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在视察驻昆明部队和驻西安部队等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三严三实”。

  特别是在去年10月8日举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的24个字不长,但字字珠玑,意蕴深远。我们用心聆听着、感受着、铭记着,更深刻体会到:

  它,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执政风格,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使命担当;

  它,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体现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

  它,是持续深入改作风、正作风的必然要求,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题中之义。

  践行“三严三实”一年多来的生动实践也证明,它是对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概括,是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凝练,也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

  (三)

  过去一年多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扪心自问,一次次真诚主动的开门纳谏,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将“三严三实”要求体现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到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行动中,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我们也不无忧虑地发现,树倒根存,“四风”病原体并未根除,“不敢”的问题解决了,“不想”“不能”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对照中央要求、对照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从细处查、从实处找、向深里剖,还会发现修身、用权、律己方面的问题,仍能找出谋事、创业、做人上的不足。

  也正由于此,在5月7日召开的全省“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推心置腹的一席话,引起与会近4000名领导干部的强烈共鸣——

  可以说,“不严不实”就是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如果不认真医治、坚决祛除,就会腐蚀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就会贻误改革发展良机,就会消解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就会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对“不严不实”方面的这些问题,我们回避不了,遮掩不住,更大意不得,必须重视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查找、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如今,各省直单位和各市、县(市、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会正在陆续部署、启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也已形成一种共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我们要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四)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但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改作风,不求严细深实,“应付得了检查就好了”;做工作,不讲真抓实干,“面子上过得去就行了”;抓发展,没有眼界心劲,“不出大乱子就够了”。

  古人云: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种神似胡适先生笔下“差不多先生”的心态与行为,看似很不起眼,实则危害甚大。

  如果在思想上不能坚持严的要求,就有可能从“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演变成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不如洗个脚”、“既然洗了脚,不如洗个澡”,彻底滑入贪腐深渊;如果在行动上不能坚守实的准则,就有可能开“空头支票”、搭“花花架子”,表面如火如荼、其实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转,不仅干不成事、干不了事,而且可能还会坏事。

  在专题教育中,我们必须认识到,分别指向主观世界改造和客观世界改造的“三严”和“三实”,不是彼此孤立,而是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只有“严”了,才能“实”到位;只有“实”了,才能“严”有据。“严”是为了“实”,“实”才能体现“严”。

  万事严中求。“吾日三省吾身”、“公生明,廉生威”、“一篙松劲退千寻”。“三严”是统一辩证的整体,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只有牢记“三严”,才能面对歪风邪气而坚决抵制,面对私利诱惑而稳得住心神,练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才能做到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达到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境界。

  凡事唯实得。“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名必有实,事必有功”、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谋事不实,蓝图再好也不过是画饼充饥;创业不实,梦想再美也只是黄粱一梦;做人不实,立身之本必定荡然无存。只有牢记“三实”,才能克服浮躁思想和短期行为,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才能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奋力把改革发展大业推向前进。

  (五)

  马克思说:“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

  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中央明确提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强调活动,就更要注意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抓实抓到位、用活用好。

  我们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不仅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还提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这与“三严三实”是内在相通的,体现的就是严的精神、实的作用。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就是按照“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在做,就是在践行“三严三实”。

  接下来的专题教育,我们同样要弘扬好作风,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尤其是要把“严”和“实”体现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上,用好浙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一打三整治”、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七大产业培育“十路拳法”,努力保持经济高开稳走向好的势头。

  (六)

  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四个全面”宏伟蓝图已徐徐展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已近在眼前。我们唯有坚持严字当头、实干在先,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严与实的过硬思想和作风,积极投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实践之中,打造实现中国梦的浙江样本。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7 严字当头 实干在先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15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