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勇立潮头服务浙江实体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勇立潮头服务浙江实体经济

  文/朱华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位于西湖边的教场路,武林路和环城西路的车马喧嚣,一拐进文雅的教场路,就悄然收了声。望湖而座、大气端庄,一如它闹中取静的地理位置,这是一家默默付出、低调务实的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自2006年成立,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充分发挥其国家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导向作用,立足浙江省情,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创新,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结构、影响力的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支持浙江外贸稳定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走出去”、海洋经济、绿色信贷和普惠金融服务等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浙江特色的金融服务之路。

  截至2014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2479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690亿元,同比增加109亿元,增幅19%,高出全省金融业贷款平均增幅约11个百分点。

  出色的业绩,赢得了社会与业界的肯定,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被我省评为“2014年度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二等奖”。

稳中求进,推进我省外向型经济向“优进优出”转型

  作为唯一一家以支持国际经贸合作为主业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开放型经济格局构建。浙江省分行结合省情,始终坚持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保障我省经济稳中转型、稳中求进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将70%以上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外贸进出口,仅2014年即带动企业外贸合同额343亿美元,占当年全省外贸总额的9.8%,推动我省外贸进出口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型。

  2013年1月,万向集团成功收购锂电池制造商美国A123系统公司,此举促使万向集团在清洁能源产业研发上提升核心技术能力。这起令海内外瞩目的境外并购项目背后,离不开推手: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多年来,在国际进出口贸易间“征战”的经历,让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深知,股权收购是优势企业实现资源整合、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涉及公开上市企业的股权收购,在保密性、时效性等方面要求极高,一旦收购资金不能按收购协议及时到位,收购方将面临收购失败、巨额赔付等风险。得悉万向收购意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及时跟进,密切关注收购进度,实行总分联动,为争取万向集团项目贷款与时间赛跑,从项目申贷到放款仅历时1个月。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提供的美元贷款,在最关键的时刻及时为企业输入资金,最终助力企业完成收购,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动力电池技术。

  浙江是外贸大省,外贸依存度长期在50%以上的高位运行,保障外贸稳定增长,对保障浙江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十分突出。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政策性贷款资金源源不断地用于支持我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和“两自一高”产品出口以及轨道交通、集成电路等关键设备和钴、镍、锰等重要稀缺资源进口,在支持省重点产业发展、重点企业成长、重要产品进出口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以装备制造业为例,截至2014年末,该行对万向集团、富通集团等我省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近300亿元。

发挥优势,助力浙江企业“走出去”

  一边是帮助企业将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来,一边是大力推动省内企业“走出去”。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走出去”金融服务,帮助浙江企业实现从起飞到腾飞的跨越。

  2014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支持了柬埔寨光纤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的柬埔寨光纤信息传输网络二期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2300公里光纤干线网、300公里城市光纤管道和30万户光纤入户。项目建成后,将与一期项目共同构成覆盖柬埔寨全国的光纤干线网络体系,使该国实现国家信息通信光纤化,推动信息普及化梦想成为现实。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行首次采用“投贷结合”模式,在提供出口买方信贷的同时,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设立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项目投资方提供股权融资。这一融资结构的安排,既保障了信贷资金安全,又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的足额供应。据悉,该项目也是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承接的第一个通信工程总承包项目,为“浙江制造”、“浙江服务”走出去,积累了极为宝贵的经验。

  吉利集团在白俄罗斯投资设厂、富丽达集团收购加拿大NEUCEL公司、雅戈尔收购Smart公司、富通集团认购日本昭和电线定向增发股权等等,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助力下走出了国门。

  “一带一路”战略被称为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2.0版本,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负责人认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是政策性银行,也是企业“走出去”主渠道银行,必须强化担当意识,在履行国家“走出去”战略上想在前面、做到实处。

  至2014年末,该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已达20个,贷款余额合计近14亿元;全年累计投放“一带一路”“走出去”贷款8.5亿元,净增5.8亿元,增幅高达74%,远高于同期分行贷款总额19%的增幅。

勇担责任,支持重大国家战略建设

  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长涂镇的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单体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然而2012年以来,这家企业受全球航运、造船市场持续低迷影响,面临“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等诸多内外部严峻挑战,连正常生产都难以为继。

  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该企业的主要融资银行,没有简单地压缩企业授信,而是从支持船舶产业大局出发,明确支持企业承接大型、高技术船舶及高级船东订单为主的经营方向。在充分调研、风险可控并科学引入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情况下,为其4艘32万吨原油轮及3艘集装箱船新开总额3.5亿美元的船舶预付款退款保函,帮助企业恢复生产。2014年11月,金海重工首制32万吨原油轮顺利交付,该原油轮创造了浙江省有史以来交付最大吨位船舶纪录,对浙江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雪中送炭”,让金海重工摆脱困境步入生产正轨,2014年出口额同比增长3倍以上。

  船舶产业是我省11个转型升级重点产业之一,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产业之一,更是舟山群岛新区的支柱产业。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船舶出口卖方信贷业务见证了浙江省船舶工业从快速发展到深度调整的全过程。近两年来,在国外接单难、交船难,国内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并导致融资难的情况下,该行“雪中送炭”式的帮扶措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除金海重工外,该行还通过“转型升级贷款”帮助扬帆集团、欧华造船将大量半年期的短期融资转化为两年期的中长期融资,大大缓解了船厂现金流压力和贷款续转成本,为企业实施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支持下,三家船企2014年实现出口总值11.28亿美元,占我省船舶及船用配件出口总额的37.6% 。

  我省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位于“一带一路”战略区,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方向,就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引导作用的重点战场。大量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创新业务贷款品种,被用于支持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落地。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本岛分区)、温州乐清港口等海洋经济建设重点项目,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信贷支持下顺利推进。

做好加减法,为绿色浙江增光添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认为,围绕“绿色浙江”建设要做“加减法”,就是支持的领域、产业和客户要有取舍、有进退:“比如进入一个成长期的产业是恰当的,但在这个产业成熟后就该逐步退出。再比如为促进就业而提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卖方信贷支持,但当地区劳动力从过剩转变为不足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卖方信贷规模就应该压缩直至全部退出。”

  正是基于这种深层次思考,该行积极探索支持以“走出去”方式促进国际产能融合,贷款支持浙江向日葵公司、正泰集团开展海外太阳能电站建设。

  清洁能源、高新科技,成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支持绿色信贷的重点。该行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卖方信贷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中心及产业化基地建设;以创新业务品种支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推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落地;以进口信贷支持企业引进国外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该行还积极探索搭建外向型科技小企业平台,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支持了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燃气发电、纯电动汽车微公交商业租赁模式等20余个清洁能源项目,贷款余额近160亿元。年初,该行承贷支持的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1号、2号机组陆续并网发电,实现我国核电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自主发展大跨越。

  绿色信贷,在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还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更多的绿色信贷资金被有效投入到文化和旅游产业。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影视传媒娱乐公司。近年,围绕“中国首屈一指的影视娱乐综合传媒集团”这一战略目标,华谊兄弟着力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提升综合竞争力。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深化银企合作关系,贷款支持收购国际领先的数字放映解决方案提供商GDC技术公司9%股权,支持收购专注于提供移动增值服务和移动网络游戏开发运营服务企业的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助推企业实现划区域、跨行业资源整合,扩大经营规模,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并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宋城集团的景区运营、横店影视城演艺游乐体验建设和高科技摄影棚改建、华策影视公司的出口导向国际影视合作实验区建设等等文化产业项目,均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的融资支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继续弘扬勇于担当、善于创新、长于克难、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当好敲门砖、做好马前卒,为在新常态下推动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而努力奋斗。

  (本版图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勇立潮头服务浙江实体经济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07;浙江日报2015-05-2600010;浙江日报2015-05-2600011;浙江日报2015-05-2600012;浙江日报2015-05-2600016;浙江日报2015-05-2600009;浙江日报2015-05-2600013;浙江日报2015-05-2600018;浙江日报2015-05-2600020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