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舟山:海岛居民共享公共文化产品

  舟山:海岛居民共享公共文化产品

  在千岛之城舟山,一个立体多维度的公共文化系统开始服务百姓公共文化需求,从家门口的文化礼堂、高雅的大剧院、崭新的城市博物馆、时髦的海洋数字图书馆,到全市共享的“淘文化”公共网购平台,公共文化服务正随网络时代嬗变。

  近年来,舟山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大提速,朝着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的方向大步迈进。当地正展开一系列探索,以高科技手段对接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建立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阵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培育强健城市文化之魂。

  而随着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舟山传媒创意中心等相继建设,一系列带有鲜明舟山印记的文化品牌更为外界瞩目,渔民画、佛茶、古船模等产品,从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输送到世界各地。

家门口的“文化圈”

  天刚擦黑,定海区三星社区的居民袁夏夫家不远处的社区文化礼堂早就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这个面积超过9000多平方米的露天文化礼堂,不仅有门球场、篮球场、健身场,还有一个大舞台,上演的节目个个精彩。

  “6点半之前得赶到,否则挤不进了,在文化礼堂那里打门球的人太多了。”袁夏夫扒拉了两口饭,拿上门球杆,就匆匆出了门。挥着手中的球杆,他一脸满足:“阿拉家门口就是文化圈,打球、跳舞、读书,文化就是阿拉的‘一日三餐’。”

  看节目、听讲座、学知识……文化礼堂不仅丰富了基层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成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

  不久前,双桥街道临港社区的文化礼堂里,一场“道德讲堂”开课了。“二四二七长隧道,市内里面无处找,名叫尖峰岗隧道,建设规模更要高。”“草根讲师团”成员罗爱素把新区的变化编成方言快板小调,讲给在场的老年人,引起了阵阵喝彩。

  草根名嘴们各展才华,在村民家门口“零距离”宣讲。退休教师顾为干经常看新闻,看到电视里领导开会喝白开水,就把这事情告诉了村民,村民们都觉得应该这样做,“就像焦点访谈一样,用事实说话,才更有说服力。”

  这样接地气的渔农村文化礼堂,舟山已经建成了93个。定海区、普陀区先后荣获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区)。到2017年,全市大部分渔农村社区(村)将建起文化礼堂。

  每一个文化礼堂,都成了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定海金山社区,金山村非物质文化项目集中汇演,舟山锣鼓、跳蚤舞、白泉舞龙等,节目个个让人惊叹;新建社区,近百名社区居民成功转型“农民画家”;普陀区的南岙社区文化礼堂为入学孩童举办“开笔礼”,教村民学国学;六横镇里岙村的民俗风物馆,近2000件展品,向村民们讲述着大海的故事……

  “忙时去干活,闲时去礼堂。农民心情好,比啥都要强。”六横镇一位村民用一句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文化活动给农民生活带来的改变。他手上拿着今年夏天文化礼堂的一份“菜单”,上面密密麻麻列着法律讲堂、文明礼仪、五匠技能等内容。届时,家门口这个“文化圈”里又会是一片繁忙。

  链接:

  舟山市通过一系列举措强化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更多的政策和资源向基层,尤其是海岛偏远地区倾斜,普惠渔农村基层群众。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舟山在各乡镇、社区创建公民素质讲习所,完善基层宣讲机制,共组建各级讲师队伍156支,创新传播媒介,开展“微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了“微党课”大赛、“微阅读”书评、微博辩论赛等,传播正能量,深受基层群众好评。

  培育基层文化队伍。近几年来,舟山对文化人才始终坚持实施储备一批、培养一批、引进一批的“三个一批”的计划。全市已建立由近700名专业文化干部、近800名专兼职基层文化员和5000余名文化志愿者组成的文化队伍网络。

  文化阵地向海上延伸。“海上文化礼堂”、海上流动图书站、“海上渔民创作基地”等特色文化服务声名鹊起,丰富了渔民的文化生活。

高雅艺术“零距离”

  晚上7点半,普陀大剧院座无虚席,人们屏气凝神,等待着白俄罗斯国家舞蹈团演出开始。很快,灯光交错,乐曲激扬,白俄罗斯快步舞一出场,便赢得掌声一片。这场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演出,让舟山市民王小姐回味良久。

  对于舟山市民来说,这样的高雅艺术演出已习以为常。从爱尔兰踢踏舞到西班牙舞蹈精粹,再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热门话剧,类似高规格的惠民演出,在普陀大剧院里,总会接二连三上演。海岛老百姓可以近距离欣赏世界一流舞台艺术。

  “以前我听场音乐会,看个时兴话剧,都得坐车到上海、杭州去,现在我们吹着海风,就能华丽丽地看演出了。”坐在这个外形如船的剧院里,90后姑娘刘晓烨语气中透着自豪。

  “华丽丽”的演出一场又一场,价格却很亲民,“高贵不贵”。前几天,在舟山上大学的徐麒只花了30元,就去听了场市民音乐会,是美国一所音乐学院的师生们演奏的世界名曲。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现场视频,朋友们纷纷点赞。“他们都以为这么高水准的演出很贵,没想到票价那么便宜。”

  大剧院“高贵不贵”的秘密在于当地政府的文化惠民政策。普陀区委托北京保利集团来管理运营大剧院,共享优质连锁演出资源,确保剧院的服务管理质量。政府对普陀大剧院每年70场自营演出提供财政补贴,与保利方面约定自营演出年均票价不超过200元,公益性演出最高票价不超过100元,艺术教育普及活动票价不超过50元。

  显然,这样“低价高质”的演出深受百姓欢迎。去年,普陀大剧院全年演出100多场,10多万观众走进剧院,上座率在浙江名列前茅。

  为了向更多海岛百姓打开艺术之门,普陀大剧院向社会免费提供演出票,开启了“艺术大讲堂”,免费举办艺术普及公益讲座。此外,还推行“高雅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社区”、“高雅艺术进军营”等系列公益活动。

  除了坐在剧院欣赏演出,本地的艺术团队也登上舞台,成了大剧院的“主角”。今年4月,东海音乐剧场公众体验日活动在普陀保利大剧院拉开帷幕,舟山本土乐队登台献唱,乐迷们“嗨”翻了,“普陀大剧院是世界的,也是本土的。”

  链接:

  普陀大剧院只是舟山构建系列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一个缩影。围绕“海”、“佛”两个关键词,一批满足公众文化需求的重点文化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沙雕节、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海洋美食文化节等一批特色文化节庆成了舟山的金字招牌;“高大上”的舟山群岛国际邮轮码头开港迎客;观音文化园正在建设;海钓、帆船等国际性赛事定期举办;游艇、水上飞机等运动休闲旅游产品打起亲民牌,让普通人也能玩一把心跳;方兴未艾的“禅修游”,更是市场潜力巨大。

  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扩展到了文化创意领域。如今,伍玖文化创意中心一期园区里,一家家广告传媒、建筑设计、影视动漫等创意企业已然在这里站稳脚跟;规划用地近300亩,海岸线长1500多米的普陀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在建设,这个集海洋旅游、海洋文化、海钓帆船游艇运动于一体的产业园凝聚着更多期待。

文化服务“网上淘”

  店主:亲!欢迎来到我们“淘文化”网店!请问您需要购买什么?

  顾客:我想点一台舟山市越剧团的戏,在新城管委会洞岙社区演出。

  店主:这场演出是政府提供的“百团百艺”进文化礼堂服务,由政府买单!您可以根据网店上提供的节目单直接下单……

  网上淘货,许多人都知道,网上淘文化,你见过吗?在舟山“淘文化”公共文化网购平台上,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文艺团队开起了“网店”,老百姓可以点选文体节目。

  围绕“需求”和“优质”这两个关键词,“淘文化”网让老百姓获得选择权,为业余团队提供展示的平台;使政府的公共服务更加透明。在“淘文化”上,既有政府买单的“百团百艺”进文化礼堂、“市民大舞台”文化惠民系列演出等服务项目,也有可自掏腰包的各种文化节目。

  “在网上亲啊亲的,一笔交易就谈成了。”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对网络交易用语已经很熟悉,这颠覆了以往剧团的运作模式。她把剧团的信息和节目挂在网上,就像网上卖东西似的,供人挑选。这对演唱团来说,意味着什么,她也说不清。

  开场舞《十八大精神放光芒》、合唱《阿拉舟山人》、 情景剧《婆婆也是妈》……100多分钟精心编排的节目,曹杏娣永远都不会忘记“淘文化”上首场成功交易的演出。虽说演唱团连续多年送戏下乡,已经小有名气,但是她还是动员属下搬出了“豪华”的设备、“阵容强大”的演员,“灯光一打,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出乎意料的是,美之声演唱团竟一炮打响了,观众好评率超过了80%。类似淘宝网的购买评价体系,使得演员们对每一场演出都不敢松懈。

  节目有了市场,文艺团队“淘”出了活力。“以前我们展示的机会不多,一台大戏辛辛苦苦排出来,一年只演一次。有了‘淘文化’后,突然发现,原来我们的市场这么大,现在忙得不可开交!”舟山青年越剧团副团长俞静深有感触。

  网站运行一年来,共有注册用户601个,社会组织、文艺团队等提供文化服务的注册单位76家,参与服务人数4350人,提供节目516个(场),需求单位注册205家,成功交易380笔。近日,该项目还被评为省委公共管理创新案例优秀奖。

  “淘文化”淘出了高质量的演出,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也水涨船高。“像舞龙、高跷、舞蹈这些传统节目,每年都有,以前觉得还过得去。去年有了‘淘文化’,社区点了两场,老百姓一看,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跟人家大有差距啊!今年,我们还要多下些功夫,提升节目质量。”定海区白泉镇金山社区一名文化员说。

  链接:

  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这是文化生产者、管理者始终思考的问题。转换为互联网语境,就是“如何挖掘用户需求”。

  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工程中,舟山市文化部门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网络数字公共文化产品。目前,舟山正在打造一张文化体育电子地图,将四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产业园区、文保点等纳入文化地图;海洋数字图书馆已经上线,偏远海岛上的居民不用出岛就能借书还书,文化信息资源唾手可得……

  本版部分图片由舟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舟山:海岛居民共享公共文化产品 2015-05-26 浙江日报2015-05-2600007;浙江日报2015-05-2600008;浙江日报2015-05-2600017;浙江日报2015-05-2600009;浙江日报2015-05-2600019;浙江日报2015-05-2600022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