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思政教育放飞艺术梦想

——听中国美院教师吕学锋的一堂课

  本报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丁剑锋

  下午1时,学生们冒着大雨赶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2号教学楼301教室,来听吕老师的课,一个学公共装置的女生主动与记者攀谈起来:“你来采访吕老师吗?我特别喜欢他!”

  吕学锋的思政课早已有口皆碑,同学们说,他上的思政课一节都不想落下,还有的学生说,连着听他讲了3个小时的课,中间没舍得刷一次手机……

  “一个思政老师要做到忠于职守,就要上好每一堂课。”中国美院社会科学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心主任、副教授吕学锋说,他就是要做一个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从郑和下西洋到文化自信

  一走进教室,讲台后面的座椅就被吕学锋一把拉到了角落,他一直举着话筒站着讲课,激情四射。

  每节课他都这样——站着、不带水杯,他说,这是对学生的尊重。 “给不同专业的学生上思政课时,我都会在上课前重新梳理一遍,选择跟他们的专业有关的案例。”吕学锋说,给本科生上课,他会用能印证理论的实际事例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每节课所用的案例都不重复。

  这天,他上的是第九讲“社会发展动力”,他干脆利落地把生产力、生产关系及其相互关系讲了一遍,然后放缓语速:“在座的一些同学是学景观设计和公共装置的,也就要学到雕塑,我觉得有一个题材可以让你们创作出非常恢弘的作品,这个题材就是郑和下西洋。”

  学生们望着他,期待着他的具体解释。“郑和下西洋时有200艘船,航行13万海里,船上随员27800名,最大的一艘船称之为宝船,排水量达7500吨,船上养有牛、羊、鸡,放着大石磨、水缸,水缸用来发豆芽。”吕学锋接着将哥伦布船队、达伽马船队、麦哲伦船队与之对应的所有数据报了出来,学生们边听边发出一阵阵惊叹。“推荐大家读一本书——保罗·肯尼迪的《大国的兴衰》,书中会告诉你,1750年,中国的工业生产总值占世界的32.6%,1800年时占世界33.3%,1830年国运已显颓势,仍占世界29.8%。作为中国人,在从事艺术创作时,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

  讲到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影响,吕学锋告诉同学们,首先是生产方式的改变。“过去只有蓝领和白领,而现在还有粉领、灰领、钢领、圆领。”它们指的是什么?吕学锋一一用案例做了阐释,最后讲到“圆领”,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在家里工作只在网上认领工作任务的设计人员就是圆领!

  “越是创造性的劳动,对工作的弹性要求越高,从事艺术工作的人要求有更多的闲暇,才能见多识广,走入生活、了解生活,产生更高的智力和审美能力。”

  不要盲目陷入民国情结

  吕学锋才思敏捷,常和学生就一些实际问题展开辩论,学生们喜欢听他冷静而鞭辟入里的分析并且期待着下一次的课。

  吕学锋的讲课常常向思考深处而去——讲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时,他说,现在很多人爱说民国,但那种所谓的“民国情结”在他看来莫名其妙,“一个大学老师对我说愿意回到民国去,我问他几岁了,他说48岁。我问他,你知道民国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吗?他说不知道。我说,38.5岁,要是在民国说不定你早不在了。今天浙江的大学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70%,但民国时大学的毛入学率是多少?0.08%。你要是生在民国,能不能进入大学教师的队伍都很难说。”

  吕学锋在课堂上讲自己在宝岛台湾骑自行车考察的所见所闻,讲自己在国外见到的一些现象,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告诉学生们真相。“同学们,遇到任何事情,只有你们心里有了基本的主张,才不会被忽悠。”他说这句话时,教室里显得很安静。

  他不避讳谈当今世界的贫富差距,也直言人均GDP没有价值,但谈到国内的贫富差距时,他用美国近20年来高级经理人和普通蓝领的收入对比,来让学生们更全面地参照——中国贫富差距较过去的平均主义时代是大了,但有时候却被夸大了。

  在这样的思政课上,大部分学生都是竖起耳朵认真听,同时脑子跟着飞转。吕学锋说:“我上课时频率高、语速快,只为增加课堂的信息量,这样学生才会感觉到,吕老师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展开讲,他们听我的课时就会保持一种期待感。”

  让文明精神引导创作者

  艺术工程与科技专业的林巧伦同学来听吕学锋的思政课时总是坐在前排,“吕老师讲的都是有用的东西,至少上他的课我睡不着。”林巧伦笑着说,她觉得吕学锋是一个能够引导并影响学生的老师。

  “是啊,他上课时举的那些例子听了就很难忘记,我平时和家人、朋友聊天时也会说起。”首饰设计专业的彭丽玲同学也赞同。

  下课后,记者坐在一群刚听完课的学生中间,他们说,就喜欢像吕老师这样有观点的老师——按自己的观点来上课,同时引申得很广,从不照本宣科,但有文化底蕴有内涵,还时不时来点幽默,让课堂不光有思考还有趣味。

  尽管收获了大批学生粉丝,吕学锋却对学生有点儿 “不客气”,他会批评他们:“你们这代人啊,缺少了一点浪漫主义,还缺少了一点英雄主义,太过于实际,作品中看不到宏大叙事。”

  吕学锋说,作为美院的思政老师,使命感要特别强,“美院学生靠作品发声,作品是一种公共语言和社会语言,社会影响力会呈指数级扩散,我们要给精神文明的创作者以文明的精神。”

  教师感言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是能否践行三个忠诚度:

  一是对职业的忠诚。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为了提高课程的质量做到“朝思暮想”,老师是能够决定一门课程的命运的,至少能改变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基本看法。

  二是对事业的忠诚。相信自己做的工作是对国家、民族有价值的,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有大胸怀、大追求、大境界,心有多大,路就有多长。

  第三,是对信仰的忠诚。你敢不敢言之凿凿?你必须是心中立得住,而不是照本宣科,只有相信自己向学生传递的是符合规律的真理,你的言说才有底气,这才是你基于信仰的表达而不是基于角色的表演。

  ——吕学锋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思政教育放飞艺术梦想 2015-05-26 3894637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