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泰顺木偶公益培训

  通讯员 郭乐燕 虞佳琳

  本报讯 左手提木偶,右手做动作,手指挑一挑,提线木偶的手臂就抬起来了,10岁的齐王键认真地操作着手中的提线木偶。日前,泰顺提线木偶少儿公益培训班正式开班,由该县木偶艺术剧团5位表演者担任老师,首期培训班共吸引了17名青少年前来学习。

  据了解,泰顺提线木偶戏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以其表演细腻逼真,提线水平高,于2011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被誉为“木偶戏之乡”的泰顺,眼下正面临这一传统技艺后继乏力的尴尬局面。

  “如今在泰顺民间仍然活跃着20余支木偶戏班,艺人老龄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该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告诉记者,文化传承已经成为泰顺非遗工作的重点,而要做到现有传统民间技艺“一个都不少”,必须依靠政府和民间组织共同拧成一股文化合力。在传统师傅纳徒传艺的基础上,县文广新局发起开办的提线木偶少儿公益培训班,将通过培养少年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积极促进提线木偶表演技艺代代相传。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泰顺木偶公益培训 2015-05-26 3894627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