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岱山“中国好空气”骑游大会,醉倒了一大帮来洗肺的骑友

体味海岛人的慢生活

  记者 伊志刚

  5月24日,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等300余名骑行爱好者齐聚美丽的浙东海岛岱山,参加了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岱山站的“中国好空气”骑游大会。当天,岱山天气阴,空气质量指数为32,PM2.5指数为17,等级优,的确无愧于“中国好空气”的金字招牌。

  浙江省生态运动会由浙江省体育局、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省环保厅、省总工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省体育总会联合主办,岱山文体广新局承办。这种依托绝好的生态环境,并结合当地特色策划体育活动的模式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不少骑友表示:“生态运动会的每一站,我们都要追着来!”

  骑游美丽海岛

  还当了回现代渔夫

  上岛吸进第一口空气,上海骑友“好人”就“醉”了。他告诉记者,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呼吸到这样的空气几乎是一种奢望,从这个角度讲,专程来一趟已经值了。

  “好人”和他的骑友们总共来了15位,杭州四海车队也有十多人,富阳崔克骑行俱乐部规模更庞大,总共28人,有位妈妈甚至带上了4岁的女儿。这支全副骑行武装、一路浩浩荡荡的骑行大军领略着清新的海风,来了次彻底的海岛洗肺游。

  岱山岛东北部的环岛山路上,一条全长约5公里的自行车道依海而建,红色沥青铺就的路面,醒目而整洁。不远处就是散落海滨的小沙滩,放眼望去,海天空旷,视野极好。这是岱山县“滨海旅游区慢行系统”特意打造的一条慢行绿道,其用意就是想让骑友和游人慢下来,难怪,连6岁半的小骑友蔡俊杰也跟在车流中不紧不慢地踩着小轮车骑上坡,海岛之美和海岛人的慢生活,的确需要减速才能慢慢体味。

  在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东沙古镇上,来自城市的骑行客们难得体会到了保存最完整的渔家生活原生态。小镇东沙曾经在清雍正年间放松海禁后逐步繁荣,民国时期达到商业发达的顶峰。三十年代的上海《申报》曾形容东沙“居民三千,大小商铺四百号,每到夜晚千万盏鱼灯闪烁,如天上繁星……”用现在的话说,东沙就是当时的渔港CBD,好不热闹。岁月变迁,繁华过后,如今的古镇如同一座渔家生活的民俗文化展览馆,让很多好奇的游人流连驻足。

  经历了古镇寻访和海岛洗肺后,下一站是被誉为“华东第一滩”的鹿川晴沙,沙滩闹翻天是当天活动最热闹的一个环节。套缆绳、抛蟹笼这样极具海岛特色的项目看着简单,要想玩得好还真不容易,由此亦可知早期渔民劳作的艰辛。沙滩高尔夫以及沙滩摩托这些休闲体育项目也让不少游人玩心大发,值得一提的是,此地的沙滩长达3600米,在国内相当罕见,沙子细腻,沙滩却非常坚实,开着汽车都不会压塌,故而又有“万步铁板沙”之称。

  在哄笑中,活动获胜者捧起了奖品——无一例外的都是海岛产品,或是海货,或是渔民画,又为这趟海岛行增添了几分纪念意义。

  车友自费来捧场

  好生态引来好市场

  岱山位处浙江省东北部,隶属于舟山市,陆地面积32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19万人,在舟山群岛中排第二。在去年中国74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排行榜上,舟山空气质量排全国第二。而岱山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更达99%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

  除了空气特别清冽,外地游客对岱山的另一感觉普遍是“干净”。当地蓬莱单车俱乐部的小李告诉记者,除了政府花力气整治外,岛民也具有自发的环保意识,他们认为要想开发旅游,光靠老天爷赐给的好空气还不够,人对环境的保护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就没有回头客。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骑游大会的参与者都是自掏腰包前来的,当地承办单位并没有大把花钱请人来赚吆喝。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从杭州出发自驾到岱山,连交通带住宿成本,单人最经济的也在五六百元左右,还不算上尝尝当地海鲜和捎带些旅游纪念品的开销。一趟海岛游,呼吸好空气的成本并不低,可追捧者却甚众,由此看来,结合生态环境的休闲旅游市场大有可为。浙江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杨晓蔚在体验了“中国好空气”后,对这个卖点非常认同,因为“好空气、好环境、好海鲜”的宣传语的确名不虚传。这名环保专家同时也从一名普通游客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在他看来,岛上可以引进杭州的微型公交或更多的电瓶车,增设更多的公交自行车租赁点,以减少旅游市场日渐兴盛带来的机动车污染;此外,考虑到家庭出游的消费较高,岛上可以改建更多的特色民宿,降低游客的经济成本。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体味海岛人的慢生活 2015-05-26 3894974 2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