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重科技 树品牌 讲标准

三门工商企业进军现代农业

  本报讯 (记者 陈志农 叶晖 通讯员 郑胤) “三门湾,金银滩”,这句在三门流传多年的俗语,因为工商资本大举进军现代农业,正变得越来越富有现实意义。

  三门县农业局局长程观顺介绍,全县现有92家工商企业进军现代农业,他们借助工业理念,高投入高产出,改变了传统种养模式。

  走进三门湾水产养殖公司基地,水泥通道两边整齐排列着72口拉有钢丝网的养殖塘。总经理许利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以养殖南美白对虾为主。这72口塘的下面,都装有地热,别的塘一年只能养一茬,他们可以养三茬。一口面积2.3亩的养殖塘,年效益超过20万元,是传统养殖塘的20倍。当地人称之为“一口塘,一辆车”。

  面积达两万亩的健跳镇六敖北塘农业园区,是三门要素高度集聚、功能有机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加工商贸于一体,这里同样吸引了大量的工商资本前来淘金。由三门县直属国有企业——三门滨海工贸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三门农博园,位于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块,面积2100亩,第一期总投资约3亿元。农博园种养技术如丹麦引进的喷滴灌设施、白对虾工厂化养殖、气雾蔬菜栽培等,都处于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水平。园区还创办了浙台农业实训基地,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生产加工模式。

  三门县委书记董服标告诉记者:“三门借助工业理念发展规模农业,已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工商资本还带来先进的管理,激活传统农业。双休日,沈园西瓜专业合作社里人头攒动,来自椒江、宁波、上海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谁能想到,就在几个月前,这家合作社差点倒闭。合作社及时引进在上海搞建筑的叶国璋,注入1000万元资金,着力发展休闲农业,重新焕发了活力。叶国璋的儿子叶元辞掉北京的工作,和一名同学一道加盟“沈园”,通过网络将“沈园”推向全国。

  工商资本还将标准化生产等先进的理念引入农业。截至目前,三门已制定发布农业生产标准37项,注册商标农产品70个,其中“三门青蟹”为全国第一个蟹类地方系列生产标准。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三门工商企业进军现代农业 2015-05-20 3886583 2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