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沈国军辞任银泰“掌门人”

阿里CEO张勇将接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

  记者 李倩

  今天早上11时17分,刚刚上任两周的阿里集团CEO张勇出现在临安淘宝村,与一位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小伙子合影,并发出了一条微博:“出发拜访客户。第一站,临安白牛村,著名的淘宝村,年淘宝销售2个亿。看到经营本地山核桃土特产的农民和农村淘宝服务点的年轻人,真心佩服!”

  以作风务实著称的张勇,忙着进行代号“一号行动”的村淘走访,却只字未提同一时间向公众揭开面纱的另一件大事。

  银泰商业今日发布公告宣布,沈国军不再连任银泰商业执行董事,由阿里新任CEO张勇接任,同时张勇也将兼任银泰商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

  阿里方面向记者证实,此举有望更好地帮助阿里和银泰共同探索线上和线下商业融合。而截至发稿,银泰方面表示,高层指示银泰商业不方便做回应。

  尽管线上线下如何深度融合的“大饼”还未清晰“画”出,资本市场已经被这一消息点燃了热情。截至18日16时收盘,银泰商业(HK1833)报收15.30港元,暴涨19.91%,盘中股价最高达16.10港元。

  “西湖之恋”由来已久

  银泰商业今天发布的公告显示,沈国军告知董事会拟集中时间精力处理其他事务,不愿膺选连任,并将于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退任执行董事。退任执行董事后,沈国军也将辞任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自股东周年大会结束生效。

  鉴于此,银泰商业董事会宣布,继张勇2014年7月获委任为银泰商业非执行董事后,将再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兼本公司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自股东周年大会结束生效。按计划,银泰商业股东周年大会将于6月5日举行。

  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让很多人看不懂。实际上,一年以前,人们就为阿里与银泰之间的“西湖之恋”修成正果送出过祝福。

  2014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共同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将组建合资公司。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元的可转换债券。

  协议还显示,双方约定在未来3年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从而使得阿里集团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在当时的这场发布会上,代表阿里集团发言的,正是时任阿里集团首席战略官(COO)的张勇。他在现场表示,通过合作,把银泰变成一个崭新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平台,让O2O能够真正落地到实体,为百货零售业提供O2O解决方案,最终制定新的行业标准和游戏规则,为现代商业的升级做出贡献。

  这其实是张勇第二次“顶”掉沈国军的职位了。

  2013年5月,阿里与银泰联合发起了备受瞩目的“中国智能骨干网”的实施主体——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沈国军就任菜鸟网络CEO。2个月之后,银泰集团对外宣布,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军不再兼任总裁一职,专职担任公司董事长。当时外界普遍猜测,沈国军辞任总裁之后将专注做“菜鸟”。

  2014年4月,菜鸟网络正式确认实际“掌舵者”换帅。由张勇兼任菜鸟网络CEO,原CEO沈国军出任菜鸟网络副董事长一职。

  沈国军将会去哪儿

  在公众眼中,来自宁波奉化小渔村的沈国军身上,从来不乏自我变革的勇气,更从未停止创新。

  在5月1日的一场“我看未来20年”的公益演讲中,沈国军公开解答了许多人的一个疑问:为什么阿里选择投资银泰而不是别人,是不是因为沈本人与马云私交好、又同为浙商?

  他斩钉截铁地回应,这完全是商业行为。马云投了53.7亿元与银泰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原因是银泰这几年在业务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多,其中有一点让阿里觉得非常有价值,那就是现在银泰已经能够把传统百货业里面的商品做到数字化。例如杭州武林银泰百货,有接近800万单品已经全面数字化,这在零售行业中很超前,而对电商企业来说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就在今年年初,沈国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银泰未来的变革不是小打小闹的行业修复,而是大变革大整合。在经营管理银泰集团和创建菜鸟网络的过程当中,沈国军说自己深深感到,未来十年、二十年,很多行业、业态都会被淘汰、消失。“我经常跟我的同事说,银泰未来要做什么?我们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就是去改变。”他用自己喜欢的电影《卧虎藏龙》来比喻,“每个人心中都是藏龙卧虎的,把你心中的虎跟龙释放出来,到市场上面去捕食。让我们这个社会、这个市场有更多的创新和变革,这样我们才会进步。”

  由沈国军创立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银泰集团)目前已经是一家以商业零售、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智能物流、投资与金融六大业务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总部设于中国北京。银泰集团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100多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其中就包括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银泰置地(集团)有限公司、银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次沈国军辞任执行董事的是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是以百货零售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商业连锁集团,也是浙江省内最大的百货连锁企业,在全国拥有50余家百货门店,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根据银泰商业的公开资料,至2014年12月31日其主要股东组成中,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最终控制人持股32.79%,至今银泰商业未有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减持过股票。今年5月,银泰商业发布公告称,沈国军已向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晓东出售公司6000万股股份,每股作价8.7港元,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2.76%,涉资5.22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沈国军持有公司股份6.61亿股,于公司持股量由约33.12%降至约30.36%。但在银泰商业的主要股东组成中,Fortune Achieve Group Ltd.在今年5月3日亦减持6000万股后,仍持股30.17%,而沈国军是Fortune Achieve Group Ltd.全部股本的实益拥有人。因此,即使沈国军失去了单一最大股东的地位,但他仍是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

  银泰未来猜想多

  尽管张勇今天并未就出任银泰当家一事作出具体回应,但就在两周前,张勇在阿里集团内部进行了新官上任的首次演讲,公开了阿里集团的新蓝图。

  他表示,未来阿里要回归初心,重新审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思考阿里未来五年怎么走,走到哪里去,目标是什么。而这一番审视的宏观背景,就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而在一年前的入股发布会上,张勇也曾向记者表示:“银泰是一个不安分的企业。将双方的优势叠加,我们都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他口中的“螃蟹”,阿里与银泰已经在实践:实体百货门店会向更广义的消费者发展,进行网上和网下的交互,在会员打通的基础上,通过支付完成线上线下的互通,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支付体验。同时,所有商业的从业者都能够精确地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消费者进行了哪一种类型的消费,而这样的一种数据的沉淀,最终反哺回来能够变成一种大数据的基础。

  “正是因为线上线下界限模糊,给商品的供给、运营带来全新的可能性。无论用户在哪里,他都面对的是同一批质优、价格合适的商品。”张勇在当时表示。

  不久之后,与支付宝实名用户打通会员体系,银泰电子会员产品“银泰宝”上线,截至2014年底用户数就超过800万,这是银泰线下VIP数的五倍,数十万网购达人成为了银泰新的消费群体。

  今年五一小长假,一款由阿里与银泰共同打造的逛街APP“喵街”在杭州城西银泰城低调公测。消费者在准备逛街之前,可打开手机app,看到附近几家商场进行中的活动,通过内置的高德地图,消费者可以看到这家商场与自己的距离、路况以及实时停车位。在客流量较高的餐饮区,通过虚拟增强技术顾客用手机扫描周围店铺就可以看到商家的新品、折扣,从而为百货区引流,此外还可以在app端设置全城寻宝等活动,将顾客带到各个商家里去。

  阿里此项目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凭空想象出来的产品,而是基于阿里和银泰在过去一年中进行O2O探索的总结。

  (本报杭州5月18日讯)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沈国军辞任银泰“掌门人” 2015-05-19 3887125 2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