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经开区职工技能大比武

多层次提升产业工人科技素质

  本报讯 (记者 吴雅茗 见习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吴孟 潘海波) 小到终端产品的微小设计,大到生产设备的改造升级,每项成果都体现一线职工的创新智慧。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推出首届“创新在一线”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共有30多家企业、近100件成果参选,其中不少成果业内首创。

  作为杭州的主工业平台,经开区有近20万产业工人。如何让这些产业工人发挥聪明才智,夯实“下沙智造”基础,成为经开区的重要课题。

  不同层次的技能大赛,是激励一线职工创新的重要平台。“2014年我们就举行了数控车工、钳工等9场区级技能大赛,职工参与面非常广,各企业自己举办的更是数不胜数。”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张颖说,事实证明,创新不是高层次人才的专利,一线职工的创新能力同样出彩。

  本次一等奖获得者是专业研发高亮度全彩LED芯片的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工艺部副经理马新刚经过多年摸索,带领团队制造出了适应不同需求的湿法PSS衬底。“我们的技术能让芯片亮度提高20%,波长不均匀性下降5%-10%,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马新刚说,这一创新成果正是团队常年实践、不断摸索取得的。

  职工创新,有力推动了杭州经开区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推广先进工艺等方面取得突破。在奶粉勺底部加个小孔,平衡大气压力,便于精确取粉;变扭矩翻转铰链让平板电脑支架角度变换更随意;将车间设备位置进行调整,零部件加工效率明显提高……企业转型发展,这些来自一线的创新成果功不可没。以手机滑轨起家的杭州安费诺飞凤公司应用一线职工的创新成果,将变扭矩翻转铰链应用在了平板电脑上,调整产品结构后,公司一跃成为国内最好的精密机械零部件制造企业之一。

  各种层次的技能赛,不仅使更多一线工人成为技术尖兵,也为创新提供了土壤。吴生奇是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金工车间的车间主任,在一线扎根多年的他不仅技术精湛,对于如何提高单位个体操作效率也有深入研究。这次职工创新成果评选中,他的“1人2机改1人4机操作”改造方案就得到了评委肯定。“我们这次对40多台设备的位置重新进行摆放,实现减员的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20%。”吴生奇说。

  “智造”背景下,一线职工迫切需要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杭州经开区设立100万元的职工技能培训专项资金,重点关注中级与高级工、班组长培训需求,推出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新型实用型培训科目,力争今年新增培训4300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杭州经开区职工技能大比武 2015-05-18 3885063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