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胥溪梳妆待客来

——建德胥江村治水纪事

  本报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陈迁 卢林平

  从杭州出发,走杭新景高速到建德,下“乾潭”出口,入眼便是横在山脚下的胥溪。

  乾潭镇胥江村位于胥溪南岸。缘溪入村,是村支书赵建平最开心的事。清澈的溪水沿着堰坝淙淙流淌,十余米宽的绿化带一路铺开,村民在溪边凉亭里歇脚聊天……“我当了十年村干部,现在的村庄最美、最干净。”

  全长41.7公里的胥溪,是富春江的支流。曾经,溪两边密布加工厂、养猪棚,不计其数的排污口、随处堆放的各种垃圾,让胥溪面目全非。借助“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建德不仅拆掉了养猪棚,取缔了排污口,还将境内的江河溪流,逐一打造成精品河道。胥溪也迎来了新生。

  小源溪,告别“蓬头垢面”

  从胥江村的鸡皮山桥溯流而上,胥溪在双溪口分成两条水道,左边是小源溪,右边是大源溪。赵建平一路走,一路描述着小源溪的过去:“边上有7家企业、7家养猪场,存栏生猪近千头。4个自然村,每个村都在溪边有垃圾堆,溪水水质一直是Ⅲ类以下。”

  在他的手机相册里,记者看到了整治前的胥溪:溪坑里满是泥沙、塑料袋、破衣服,岸边杂草丛生,芦苇比人高。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沿溪的7家养猪场顺利拆除,“我们还停掉了两家产生污水的蜡烛厂,取缔了所有沿溪排污口。”赵建平说。

  胥溪改头换面的时候,莲花溪、大洲溪、前源溪等建德境内一度被严重污染的溪流,也正迎来新生。2014年,在拆除临水养殖棚,河道全面清淤以后,建德开始逐步打造景观河道。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建成莲花溪、大洲溪、胥溪、小江溪、南浦溪、前源溪等6条精品河道,总长53公里。

  胥溪流经的胥江、大畈、牌楼、骑龙4个村10公里河道两岸,如今已经风景如画。在清除7万立方米砂石、淤泥之后,6条新修的景观堰坝,让溪水层层叠叠、经年不绝;溪畔数公里长的青石栏杆、青石板,如同一条精美的丝带,点缀在岸边的林荫草坪间。

  胥江村,造梦“杭派民居”

  不久前,中国美院教授鲍立雄专程来到胥江村,沿溪而行,走遍了全村。

  鲍立雄不是来游玩的,而是村里请来做村庄的整体设计。胥溪整治以后,胥江村人开始重新打量起自己的家:320国道从村里经过,杭新景高速乾潭出口也在村口,在建的杭黄高铁也要从村里过。

  “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交通条件,怎样发挥出更大效应,让村民们都得益?”为了找到村庄改造的方向,今年4月,赵建平带上村两委成员,到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参观,回来之后有了新思路,“我们要把新村集聚点当景点打造,做成杭派民居。”

  村里选择建新村集聚点的地方,位于高速出口附近的山坡上,旁边就是村里的500亩茶园。隔溪相望的,则是位于牌楼村的艾利斯玫瑰园。400多亩盛开的玫瑰花,4月份已吸引了近5000名游客前来参观。

  村里准备和玫瑰园结合起来,打造成采摘、体验、休闲旅游一体化的景观带。乾潭镇已经规划在双溪口新建一座桥,连通玫瑰园与胥江村,到时候胥江两岸更将连成一片。

  河道疏浚的同时,沿岸村民的思路和眼界,也同时被打开了。如今的胥江村人,正在做着一个全新的“美丽乡村”梦。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胥溪梳妆待客来 2015-05-18 3860144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