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创新与复古:激荡运河的蓝图

极具运河文化底蕴和金融创新活力的运河财富小镇

  创新与复古:激荡运河的蓝图

  极具运河文化底蕴和金融创新活力的运河财富小镇

  文/朱凤娟 严晨

  当运河遇到金融,是不是足够演绎一场关于财富的传奇?答案,还有待揭晓。

  财富小镇解的是一道“活力”的命题。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新常态不是简单地追求“慢”,而是追求在全新的理念和格局下,实现经济质的飞跃。拱墅区推进转型升级需要一个新引擎、新增长点。什么样的产业符合生态经济,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重要的是能够优化现有产业布局,引领产业结构升级?

  财富小镇解的是一道“传承”的命题。运河千年,造就了拱墅的底蕴。它不仅是杭州市重要的水系河流蓝色生态廊道,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质量、彰显城市自然景观特色的重要载体,作为世界遗产,也是传承和发展杭州美丽人文,着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什么样的产业发展可以与其匹配,什么样的发展路径适合它的“气质”?

  财富小镇解的是一道“美丽”的命题。美丽杭州:山川秀美、生活和美、功能臻美、空间精美、文化醇美。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区块“二次创业”面临的是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的“美丽”考验。城市、产业和人怎样平衡发展和幸福感,速度和舒适度,如何在一个空间得到最妥帖的安放?

  或许,解答命题的过程,也就是传奇徐徐展开的过程。

商贾云集处 古刹清香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2.0版本

  面对金融领域“去中介化”、“脱媒化”的汹涌浪潮,作为长三角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杭州也主动谋变和创新。发力打造国内一流财富管理中心,全力构建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杭州,正在成为一片金融机构竞相进驻的资本热土和金融高地。

  “运河沿线自古以来便是商贾云集之地,将运河历史文化传承和现代财富管理相结合,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省金融产业组实地调研“运河财富小镇”创建工作时如是说。如果说想象一词过于虚幻,那么拱墅多年的产业积淀则为梦想插上了翅膀。

  近年来,拱墅区不断推动金融创新,创新中微企业融资服务机制,在全市率先启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创新金融企业集聚发展平台机制;与前省中小企业局共同打造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示范区,培育了一批本土成长的服务小微金融企业。2013年10月,拱墅被浙江省列入首批11个省级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之一;2014年6月18日,拱墅民间融资服务中心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业,成为杭州首家民间融资服务中心;2015年,在杭州各区县中率先推出互联网金融注册操作办法,鼓励互联网金融在拱墅集聚发展。

  拱墅区的大环境为小镇创新型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运河财富小镇已逐渐成为创新性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热土。

  2014年拱墅新引进金融企业123家,到位资金总量约56.47亿元,除了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更有中新力合、金诚集团等多家投资公司、财富管理公司,以及京东金融集团研发中心、鑫合汇、招财猫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其中有不少项目选择入驻运河财富小镇。目前,金诚财富大厦已入驻有金诚集团、北京银行、新浙金融等企业,投用一年入驻率便达到80%以上;万通中心已入驻有招商银行城北小微支行、移动支付金融服务机构杭州元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部、大众汽车租赁金融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正在入驻洽谈中;绿地金融广场虽未投用,但除集团自持物业外均已被金融机构协议预购。

  绿地金融广场率先推出“全球CMC企业运营平台”, 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及绿地集团覆盖全国的智慧办公网络,为入驻企业带来全新的尖端智能商务办公体验。

  而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则由国内一流的金融服务业运营商英蓝国际集团倾力打造,延续北京金融街英蓝国际金融中心的高品质建筑风格和专业化物业管理,这里将打造高端金融楼宇。

  对于未来的发展蓝图,财富小镇勾勒出的路径是:不走寻常路——以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三大业态为重点,打造在以产业链为纽带“龙头引领、业态丰富、集群共进”的发展格局。日月流金,荣耀百年,运河之上的金融中心,将还给拱墅一个全新的“十里银湖墅”。

可动亦可静 清新出长镜

绿色生态的健康人居示范区

  特色小镇,怎样避免人群“钟摆式”流动、下班后人去楼空唱“空城计”的状况?浙江不少特色小镇不约而同地提出“宜业、宜居、宜游”并重的构想,让创业生态与自然生态、文化生态和谐互动,让小镇和产业、人才共生交融。

  财富小镇也不例外。

  小镇1.91平方公里尺度宜人、配套齐全、景色动人,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先天优势突出。于2012年全面完成商业商务功能定位与城市设计,从产业布局、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到用地规划、指标论证,从环境设计、建筑外观、能源利用到生活配套、教育资源、现代服务等都从产业化、现代化、人性化、生态化的角度着手进行高标准规划,颠覆了过去旧城改造的模式,以产业引导来布局城市规划,以居民需求来进行城市设计,高起点打造大运河南端“宜居、宜商、宜游”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小镇。

  基础设施配套的全面完善使小镇的居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与幸福感,对扎根小镇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小镇已有锦兰公寓、远洋公馆、紫荆家园、锦昌文华等多个高品质楼盘,未来还有一批楼盘要陆续建设交付,居住氛围浓厚,居住人口约5万;

  小镇规划3个幼儿园、3个小学、3个中学、3个养老服务设施、2个文化服务站、2个农贸市场及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其中引进上海国际外国语小学、育才中学、卖鱼桥小学、杭州中策职高、文华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并已交付使用,紧邻小镇有两所市、区级医院,可步行前往就医。

  小镇距武林广场4公里,外围交通条件较好,东有上塘高架,北靠城市主干路登云路,中部有横跨运河的大关路,西邻湖墅路,南接德胜路,均已建成通车;内部丽水路、金华路、大浒街等次干路已建成,长乐路、香积寺路、香积寺下穿隧道及各支路网已全面启动,准备建设。公共交通发达,地铁三号线穿越小镇,并设有两个站点;公交车站分布密集,公交首末站规划2个。

  小镇有运河、胜利河、红建河三条水系,其中运河通航,南可抵武林广场、钱塘江,北可达余杭;小镇公共停车资源丰富,充分挖掘公园、绿化带、学校等地下空间建设社会停车场,小镇范围规划社会公共停车场10个,停车位约1600个,已建成交付近一半……

  小镇模式,正在为“宜居”定标。

千年的运河 拱墅之记忆

文化风貌的延续和商业文脉的回归

  运河是拱墅的一张名片。

  大如小城,小如街市,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的韵味,虽偏居一隅,却从不乏人气,这是世界各地特色小镇留给乐游者们的最深印象。

  运河财富小镇将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运河景观环境和独特的历史建筑,注重创新性金融产业集聚与舒适人居的同步建设和完善,突显小镇独特的文化内涵,促进“产、城、人、景”的和谐发展。

  运河千古流芳,拱墅自古繁华,明清时,这里是客商云集的会所,是当时杭州城北重要的贸易、集市、仓储中心,具有深厚的漕运商业传统。京杭大运河在2014年6月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运河财富小镇内的基金小街则是运河在杭州最具魅力的河段之一,南起具有“天下粮仓”之称的富义仓,途经大兜路历史街区,北至青莎公园古建筑群,保留了清末民初民居粉墙黛瓦建筑风貌,依稀可见当年商铺林立,街市繁华,百舸争流的情景。基金小街古建筑群中将重点引进PE、VC、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企业入驻,为财富小镇创业者提供环境优美、配套完善、极具文化特色的平台,实现对历史文化风貌的延续和运河漕运商业文脉的延续、传承与回归。

  特色小镇设施齐全、景色动人,又各自蕴涵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作为一种人类居住形态和生活方式呈现的同时,它还被视为一种宝贵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形态,倍受青睐。

  财富小镇结合自身运河资源与文化特质,以富义仓遗址公园为主要展示平台,并通过大兜路历史街区、香积寺、胜利河美食街、青莎古镇、江墅铁路遗址公园、紫荆公园等文化载体得以延续和传承,南北延伸、东西呼应,并利用运河申遗成功的大文章,将景观、历史、人文和特色建筑等元素进行整合,加强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提升,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从道路、交通、环境、建筑风貌,到功能布局、配套设施,从休闲、娱乐,到餐饮、商贸,在充分满足小镇生产生活需求外,从运河文化旅游出发,精心打造,使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成为小镇赖以发展的产业之一。而与此同时,小镇强劲的旅游功能及由此带来的自身发展,又将极大地刺激区域经济的繁荣。

  专家点评

  运河财富小镇的创建,大体符合浙江构想特色小镇的初衷:推进转型发展新常态下“产城人”的最佳融合,实现宜业、宜游、宜居的完美“联姻”。就像著名大师贝聿铭为卢浮宫广场设计的玻璃金字塔,恰恰是满载创新型金融的高端楼宇,与传承世界级文化遗产的绿树清流,造就了相得益彰的“反差绝配”。试问如何让现代财富管理真正成为小镇无可替代的“LOGO”?最后还是要看专业精英们能否望风来投和安居乐业!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创新与复古:激荡运河的蓝图 2015-05-18 浙江日报2015-05-1800006;浙江日报2015-05-1800011;浙江日报2015-05-1800012;浙江日报2015-05-1800023;浙江日报2015-05-1800024;浙江日报2015-05-1800027;浙江日报2015-05-1800026;浙江日报2015-05-1800025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