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观天下·环球眼

人权恶化
亟须反思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5月11日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查,122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对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一个在人权问题上一贯在全球范围内颐指气使的国家遭此“待遇”,很是耐人寻味。

  美国国内存在一系列结构性的人权问题。贫穷的存在是对人权状况的严峻挑战。近年来,美国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仍在加剧,这已经成为美国国内关注度很高的话题。美国“全国城市联盟”在今年3月发表的报告中直言,美国的黑人状况实际上是一个“双国记”的生动写照。根据一项平等指数,在教育、经济、健康、社会公正以及公民参与等领域,美国黑人只有白人的72%。尽管黑人的高中毕业和大学入学率逐年提高,但在美国最大的7个城市,黑人的失业率高达20%,目前美国全国的失业率约为5.5%。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2日承认美国贫富收入鸿沟急剧扩大,“很多人一生下来,就处于贫困状态”“向贫困宣战的最好方式就是就业机会”,美国联邦和州一级和地方各级政府曾经对一些扶贫、改善教育质量项目出资经营,但往往在项目进行中途就停止提供资金。

  自去年8月以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纽约市、巴尔的摩市等地接连发生因种族歧视引发的大规模骚乱和抗议示威活动。社会动荡频率明显激增的背后是美国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与矛盾的激化。种族歧视的背后是美国社会、政治、经济、教育等各领域深刻的不公正、不平等根源,警方过度执法等侵犯人权行为只是这些问题的外溢现象。在现有制度下,美国难以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因此难以从根本上消除人权状况恶化的根源。

  从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进行观察,更会看到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多有亟须反思和改进之处。出于自身利益,美国至今尚未批准一些国际人权公约。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允诺至今未能兑现。不断曝光的美国对境内外实施的监控活动一直涉嫌违反人权。美国近年来在世界各地加大军用无人机的使用,造成对多国众多无辜平民的伤害。更不用说美国在“9·11”事件后所发动的多个军事行动事实上造成了诸多国际热点地区的人权灾难。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对美国人权状况的国别审查应是一记警钟。“人权”一直是美国挥舞的大旗,也常常成为美国用来打人的棍子。美国自身人权状况远非完美,这并不出人意料,但其对自身机体此类痈疽常常有意无意地无视、搪塞、辩解便显得与高尚差距甚远。此次国际社会对美国自身人权状况的集体“会诊”,应有助于美国正视并改善自身人权状况。

  (据《人民日报》)


浙江日报 观天下·环球眼 00020 人权恶化
亟须反思
2015-05-18 3884518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