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正式运行

直放通关,企业享便利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黄红蕾 宋海春) “本来我们的柃木从上海口岸出去,经舟山检验检疫局签发的换证凭条,还需要再到上海检验检疫局换发通关单,现在直接凭舟山局签发的电子通关单就可以向上海海关报关出境。”日前,舟山绿龙农业有限公司董海凤告诉记者,“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机制运转后,企业货物通关方便许多。

  “沪浙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正式实施,标志着沪浙跨区域通关协作、共建检验检疫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

  浙江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从上海口岸启运出口的法定检验货物,占该局检验检疫出口总量的47%。实施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意味着未列入“负面清单”的出口直放货物,在浙江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不再需要到上海口岸申报换发通关单,而是在产地就可以直接申领电子通关单,企业凭电子通关单直接向上海海关报关。按去年近30万批货物计算,以每单平均节省100元中介代理费、加快货物通关时间5小时测算,一年可为浙江企业节省费用约3000万元、提速150万小时。“真是省时省力。”浙江鱼婆婆食品有限公司的李素艳说,该公司的冰鲜鱼出口日本,如需当天过海关,原先报关单至少要在下午2时半前提交上海检验检疫局履行手续,现在赶在上海海关下班前直接提交就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直放通关,企业享便利 2015-05-14 3882188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