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美丽乡村圆梦都市生活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践行普惠金融的丽水样本

  金闻 尤楚/文、摄

  “打通资本脉络,让农业奔跑起来。”经过近7年布局,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让这句话成为现实。目前,该行83%的网点、77%的ATM、81%的离行式自助银行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区域,并在全国首创设立1.1万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累计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84万人次,发放贷款2700余亿元,位列浙江同业第四位。

  这张亮丽成绩单的背后,作为全国首个经央行批准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丽水市,无疑备受关注。近年来,邮储银行立足本土因地制宜,在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建设农村信用体系、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创新涉农综合金融项目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新路。

  “大坪经验”助山农进城安居

  郑建友一家3口原本住在距离云和县城40多里的云坛乡沈庄村,儿子读书、买东西、看病都要去镇上或县城,非常不方便。但是,要把家搬到县城,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郑建友连想都不敢想。

  2014年,云和县启动大坪农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建设项目,让郑建友进城居住成为可能。据悉,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81344平方米,总投资24516万元,是当地政府为帮扶偏远山村农民下山脱贫致富的重大举措。郑建友如愿抽到大坪农民公寓一套82平方米的房子,还拿到了4.2万元的政府补贴。不过,20多万元购房款,加上装修、家具等必要开支,让这个年收入仅5万元的家庭直呼负担不起。

  正在此时,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登门拜访,让他买房的钱有了着落。为帮助广大农民进城安居,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全国系统内首家开办“农房按揭贷款”业务,为异地搬迁农民购房提供贷款期限长、基准利率的按揭贷款。该行工作人员给他算了一笔账,如果贷款10万元,贷款期限20年,按基准利率来计,每月最低还款仅710元。于是,他很快到当地邮储银行办理了贷款手续,仅仅三天,就获得了购房款。幸福,就这样敲开了家门。

  和郑建友一样,众多大坪异地搬迁农民享受到了该行超长期限且利率优惠的贷款,圆了进城梦。截至目前,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已为大坪农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170户购房农民发放贷款2763万元,整个项目预计发放贷款超亿元。项目竣工后,该行还将在大坪小区建立“农村社区自助银行”,为小区住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大坪农房集聚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的肯定,成为该行支持新农村建设、批量做大农村金融市场的又一把“金钥匙”,农房集聚“大坪经验”在丽水各地得以复制推广。眼下,庆元、缙云农房集聚项目贷款已经获批,该行对这两个项目授信高达2.3亿元;缙云舒欣小区1期900多户基本完工,该行对其制订的整体金融服务方案也已跟进。

  支农信贷产品盘活农业资产

  “去年3月,我从邮储银行贷了10万元种水果,利率只要8厘,到账又快,今年我还想再贷10万~20万元。”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老竹村村民吴新富是邮储银行“整村授信”的受益农户之一。

  在深耕农村金融市场的过程中,邮储银行丽水市分行认识到,仅面对零散农户发放小额贷款,无法实现规模效益。“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成为该行拓展农村市场的有益尝试,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业贷款金额小、成本高的难题。

  去年3月,该行从人行推出的信用村镇名录中筛选条件合适村庄,开展银村合作。他们在合作村设立服务点,培养信息员,建立农户信息档案,实现村民申请贷款不出村;并在银行内部建立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加快办理效率。丽水山多地广人稀,该行还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培育起了一支“自营+代理+信息员”的专业化农村金融服务队伍,服务当地百姓。

  服务模式的创新,大大提升了农民的金融服务体验。目前,仅在丽水,邮储银行的“银村合作”点就多达108个,总授信6.71亿元,今年新发放贷款达2405万元。而这只是邮储银行创新金融、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不断丰富支农信贷产品,共推出了38种信贷新产品。在丽水地区,结合不同的地方特色、特定客户群体开展的业务创新从未间断,一大批沉睡的农业资产被盘活。

  在缙云,邮储银行的“林贷通”,“唤醒”了丹址村等17个村“沉睡”的山林。该产品以村集体林权作抵押,确保村民在该行顺利贷到款的同时,其贷款额度最高还可放大4倍。截至2月底,累计发放贷款1.35亿元。

  在“中国名茶之乡”的松阳,全县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茶园就是农民手中最大的资产。邮储银行推出“茶贷通”小额贷款,以“茶园证”作抵押,解决了农户贷款无抵押的难题。该业务现已覆盖当地18个乡镇,惠及1364户农户。截至2月底,累计发放贷款1.1亿元。

  庆元、龙泉是著名的香菇之乡。多年来,邮储银行与当地香菇市场展开紧密合作,加大对当地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发放贷款达8000多万元。同时,该行还为市场商户提供资金结算1.46亿元,确保农产品上下游形成良好互动,助力当地香菇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互联网+”让普惠金融阳光普照

  92岁的郑仙杏是缙云县岭口村村民,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带着身份证、印章、银行卡走进村里的邮储银行金融服务站,在信息员洪晓敏的帮助下,几分钟就取好了1000元现金。郑仙杏老人告诉我们,邮储银行金融服务站就设在村里的商店内,“离家近,又方便!”

  邮储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城乡结合紧密的优势,让普惠金融的阳光真正沐浴那些很少得到金融服务的群体、社区和个人。经人行总行批准试点,人行丽水中心支行在浙江全省率先开展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作,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成为人行在丽水市农村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全国试点单位。如今在丽水,共有956个助农取款服务点,经过多次改造升级,一些助农取款服务点逐步变身为多功能农村金融服务站,为农民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互联网时代,这些遍布我省广大农村的金融服务站被赋予了更多互联网思维。结合省委省政府“电商换市”战略部署,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借助“邮掌柜”电子商务平台,通过整合供销社等多项资源,不仅让工业品下乡,也打通了农产品进城的“电商”通道,小小的农村金融服务站成为农村电商接入口。

  在缙云岭口村的邮储银行金融服务站,一台显示“邮乐网”主页的电脑,一个摆放着产品介绍图片的货架,最受当地村民欢迎。“四五十岁的村民不会用电脑,现在也能网购了,他们选产品,我帮他们下单。有合适的农产品还可以放到网上去销售,我们也进入‘电商’时代了。”虽然工作量因此大大增加,洪晓敏仍喜上眉梢。

  互联网金融拓展了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物理网点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而互联网和手机支付,是银行经营的第二条战线。要为普惠金融插上互联网这个隐形的翅膀。”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2010年起,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开始向互联网金融转型,打造了包括ATM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等电子银行服务渠道。截至4月底,全辖电子银行客户突破633万户,在用ATM机3367台,市场占有率8.4%。该行的手机银行,除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外,还附加充值、购物等多种生活服务项目,切实满足客户生活需求,将营业网点“装”进了客户口袋。借助“互联网+”,该行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扩大服务覆盖面、改善客户体验,向着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强大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目标昂首迈进。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美丽乡村圆梦都市生活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10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