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新闻时评

中拉合作 潜力巨大

  徐贻聪

  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应邀将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首次访问这个距离中国最远的大陆,是中国政府继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和2014年两度往访拉美和加勒比后对该地区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值得期待。

  拉美和加勒比的33个独立国家和13个尚未独立地区拥有2200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超过7亿的人口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堪称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为世界其他地区一致看重。

  中国和拉美的关系源远流长,双方没有历史纠葛,也无现实矛盾,历来相互同情,互相支持。双方的合作建立在各自发展需要和相互补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共同理念之上,有着牢固的基础和深厚的理解,不针对、不排斥也不影响彼此同其他国家和集团的发展关系,因而理应受到广泛的欢迎。

  巴哥秘智四国虽然都地处南美大陆,但都是拉美和加勒比的组成部分。拉美和加勒比是当今世界的新兴经济体,作用举足轻重。中国作为另一个新兴经济体,同样被各方看重。两个同属发展中世界的经济体发展活力非常明显,潜力十分巨大,它们之间的合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前行正在并将继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层次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宽,对双方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通过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和论坛的正式成立,中拉关系进入了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历史新阶段,让世人刮目相看。

  在中国—拉共体论坛的成立大会上,双方不仅就今后的合作达成了许多基本共识和行事原则,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此后,中国方面还成立了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李克强总理对四国的访问,不仅将推动同四国双边合作协议具体而有成效的落实,同时还将形成新的双边协议和互利项目,必将促进我国同拉美和加勒比整个地区合作的前行和深化,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理解和信任。

  必须指出的是,尽管中国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的友好合作关系明显不带有排他性,开展的也都是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但总有人无事生非地将中国的这种良好意愿同“霸权”联系到一起,硬要说中国同某个大国在“争夺拉美”。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前后有人这样栽赃过,李克强总理的此次拉美之行也将无可避免地引出类似的议论。实际上,这类无稽之谈不是无知,便是挑拨,事实面前还将被再次证明不能自圆其说。有类似想法的人应该客观公正地追踪访问的全程,并实事求是地分析访问的每一个细节。

  我深信,李克强总理的拉美和加勒比之行必将结出丰硕果实,为中拉关系的发展增添新的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的和谐发展注入积极动因。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等国大使)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6 中拉合作 潜力巨大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0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