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大系创业者戴立创立了非盈利性组织 “西湖创客汇”

做一家有情怀的创客空间

  浙大系创业者戴立创立了非盈利性组织 “西湖创客汇”

  做一家有情怀的创客空间

  文/余小平 宋桔丽 戴睿云

  最近,西湖创客汇里的“花萌”APP创业团队,很受投资机构青睐。4月下旬上线至今,一直有风投机构上门来接洽,包括从阿里巴巴集团走出来的投资人。“花萌”核心粉丝不过300人左右,但已覆盖全国各地。

  “具体还在谈,不过市场前景非常看好。”“花萌”技术主管陈亮欣喜地说。“花萌”团队不过4人。这个项目从一个想法开始,一路跌跌撞撞,团队成员已经全部“换血”。去年10月,“花萌”终于还是在免费为创客服务的西湖创客汇落地生根。

  杭州高新区(滨江)海创基地引入了生机勃勃的西湖创客汇,并为其划出了300平方米的线下空间。目前,创客汇注册会员已达千人、松散的会员近万人,主要对象为大学生、工程师和创业者、产品经理。

特立独行的NPO

  西湖创客汇,在高新区(滨江)的众多创新型众创空间里,显然是最独特的一个。

  在高新区(滨江)近期召开的众创群英会上,一位众创空间的CEO很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很佩服西湖创客汇扶持创客不求回报,我们很少有人能做到。”

  “我们和孵化器的功能不同,我们是非盈利性组织,更关注草根的创业者和创新活动。如果‘花萌’发展好了,我们就请它把空间让出来给其他草根创客。”西湖创客汇的创始人戴立说。

  从浙大毕业的戴立,是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专注于培育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网人才。浓浓的教育情结和对创新的挚爱,促使他开办了这样一家NPO。

  在他眼中,创客与创业者不同。相较于创业者,创客们更侧重的是一个草根的“创新”。“每个人都有创新的想法,但不一定每一个人都想创业。如果你在街上问100个人‘你要不要创业’,可能99个都会犹豫。但如果你问他们‘有没有啥创新的想法’,大概100%都会给你肯定的答复。”戴立对我们说。

  在戴立看来,创业者都是创客,创客则是创业者的后备军。创客会提出一个建设性的“点子”,并开发出具体作品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创业者则更进一步,他们成立公司销售产品,以商业的规则,让社会接受(购买)自己的解决方案。

  但相似的是,激励创客们花费业余时间和“私房钱”捣鼓小发明的,和激励创业者无数夜晚加班奋斗的,往往不是金钱,而是实现自我价值、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心愿。

  西湖创客汇的日常运行费用,三分之二来自戴立个人的捐款,三分之一来自社会捐款,政府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创客汇发展。

  2014年以来,创客汇还先后拿出20万元资助了十几个创业项目,包括智能硬件和APP。“这不是投资,也不占股,只希望他们未来成功后,可以拿出更多的钱来资助创客汇。”戴立说。

让更多“技术宅”改变世界

  “我想把西湖创客汇做成一个推动杭州地区创造力的泛教育机构。希望把创客空间变成大众创业助跑区、万众创新表达平台,并源源不断地为社会输送创业创新的选手。”戴立这样定义西湖创客汇。

  西湖创客汇成立以来,联合几家战略合作伙伴,为六七百名创客提供了各类资源,以及团队组建、创业咨询方面的服务。

  如今,在西湖创客汇,已经诞生了许多有趣的项目。许多“技术宅”的奇思妙想,通过“西湖创客汇”的助力、孵化,成为作品,走进生活和市场。

  “宠你”是一款宠物自助领养平台,如果家里的宠物例如狗狗繁育了太多后代导致负担太重,或者是其他动物保护组织,可以在“宠你”平台寻找有爱心的领养者,还能关注被领养的狗狗后续生活情况。

  “智能鸡棚系统”为养殖场的鸡提供了舒适的生存环境。智能鸡棚系统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养鸡环境的实时监测,一部分实现对养鸡暖通制冷装置实施控制,从而给鸡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生活在智能鸡棚系统里的鸡,比生活在简易鸡棚里的鸡成活率提高50%以上。

  此外,西湖创客汇还孵化了如视蓝、茶友等项目。这些,对于西湖创客汇,都是“不经意的收获”。

  一些项目即使不在这里诞生,也利用西湖创客汇的平台对接到重要的资源。

  浙大控制系本科生胡宸翰与另外两位浙大的同学创办了神灯科技公司,希望把脑电监测及反馈的力量,运用到人们身边最熟悉的场景里,让人类进行更高效的睡眠,并研发出首款产品——“睡管家”智能眼罩。

  “加入创客汇的好处是,这里的导师和朋友都会热情地免费帮你介绍各种资源。就是在创客汇的帮助下,我们对接到了重要的医院资源,让我们的产品试着打开医疗市场。” 胡宸翰说。

  西湖创客汇注重的并非帮助多少公司成功注册,而是有多少创意被落实为一个作品,以及创客文化在年轻人中的传播。

  目前,西湖创客汇以无线电、智能硬件等俱乐部的形式,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分会,成为学生创新的兴趣圈;创客汇还在少年宫和小学开展各类公益培训,引导孩子热爱科学与创新。

  “人们不能全部以能不能赚钱、有没有用,来衡量一个创新或者创业项目,因为很多看起来无用的创新其实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戴立说。他举了个例子,个人电脑发明者沃兹尼亚克18岁时在草稿上疯狂设计计算机,但囿于经费,没有立刻把创意变成作品;如果他没有做出苹果电脑,人们也不会知道这些图的意义。

  眼下,西湖创客汇正在筹备即将在6月6日举行的第二届西湖峰会暨中国创客空间联盟成立大会。戴立希望,创客文化能借由大会传播得更广,鼓励更多“创客”创新创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做一家有情怀的创客空间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18;浙江日报2015-05-1400022;浙江日报2015-05-1400024;浙江日报2015-05-1400029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