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全国优秀儿童剧本月在杭开演

入选剧目新鲜出炉

  本报杭州5月13日讯

  记者 刘慧

  今天,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文化部艺术司公示了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的入选剧目,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宝船》等24台剧目入选。

  入选剧目中,除了中国儿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天津儿艺、济南儿艺等老牌国有艺术院团入围外,一些已经转制的院团如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等也入选了作品,此外,银川中青影艺文化有限公司等民营艺术院团、社会力量举办的艺术院团以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艺术院校也加入本次展演,入选剧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我国儿童剧创作演出主体多元化的趋势。

  入选剧目中,不仅有传统的儿童话剧,还出现了包括京剧、木偶剧、动漫剧、杂技音乐儿童剧等多种形式的儿童剧。剧目内容也是丰富多彩,既有反映当下儿童生活的青春校园题材,也有歌颂少年英烈的革命历史题材,还有生动活泼、展示丰富想象力的童话剧。

  浙江省有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的《第十二夜》和杭州艺术学院的《灰姑娘的梦》两台剧目入选。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五届入选展演并取得一等奖、优秀剧目奖、优秀奖、优秀演出奖等优异成绩,《奥芝国历险记》《白雪公主》《宇宙蛋》《果果的绿野仙踪》《琪琪的红舞鞋》等一批优秀剧目在全国产生了影响,久演不衰。参加这次展演的,是取材于莎士比亚名著的新创音乐儿童剧《第十二夜》,这也是我国第一部根据莎士比亚名著改编的儿童剧。

  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将于5月28日至6月10日在杭州举办,由国家文化部主办,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和浙江省文化厅承办,集中展示近3年来全国儿童戏剧创作的优秀成果和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入选剧目新鲜出炉 2015-05-14 3879183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