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助医扶残健康行走

  本报杭州5月13日讯

  记者 董颖 通讯员 于伟

  今年5月17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今天,由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浙江省中医院、爱心企业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健行天下”助医扶残项目启动仪式在省中医院举行,该项目所得资金专项用于资助贫困残疾人患者和因患血友病致残者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据了解,由于身体等原因,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意外伤亡、因病致贫或返贫的现象也经常发生。而因股骨头坏死、血友病等各种病因引起的关节功能受损,更会严重影响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劳动能力。置换人工关节的手术费用目前为10多万元,对残疾人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生活开支。“健行天下”助医项目的实施,既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和关节病变带来的疼痛与不便,同时又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是国内最早开展血友病关节、股骨头坏死的人工关节置换单位之一。科室针对股骨头坏死的临床研究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诊疗体系,对于晚期股骨头坏死的人工关节置换更是积累了大量的病例。截至目前,已经超过3000例的患者在医院施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2006年,国际最大的慈善医疗救济行动“2006中美健走行动”在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成功举行。为50位贫困患者进行了免费的人工关节置换。此后,骨伤科每年在省内各地开展“健行天下”的慈善行动,足迹遍布全省各地。为贫困人群进行免费的人工关节置换。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助医扶残健康行走 2015-05-14 3881461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