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乐活人居·品位

范明良:痴心不改

  赏虞仁

  身穿一件皱皱的短袖衬衣,加上一条褪色的大管裤子和一双老式布鞋。第一眼看到如此普通且随意的穿着,却越发让人觉得站在对面的画家范明良,气质非同一般。范明良说,从八大山人到绍兴同乡徐渭,其随意正是画家平凡中见非凡。

  范明良从小对画画痴迷。七八岁时他就跟着父亲身边几个稍懂书画的朋友初学用毛笔作画的技巧,十多岁时已能画些观音、寿星图了。等到高中读书时,他拜上虞中学美术教师朱高坤先生为师,从学习素描、色彩入手,打下了正规的造型基础,并准备报考浙江美院。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高考那年,家庭变故使他不得不挑起生活的重担。

  此后,范明良做过陶瓷厂画工、玉雕学徒工,后又辗转打工到了杭外,在一家公司搞环艺设计,随后又由该公司推荐进入浙江美院环艺系进修。1994年,他考取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北京分校大专班,并有幸师从该校教授、著名工笔人物画大师任率英之子任梦龙以及著名教授李克学习工笔人物画,后又师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高沛明、申伟及齐白石弟子焦可群、刘大海等学习花鸟画。毕业后,他又就读该校研修班,师从北京著名工笔花鸟画家姚士英学习现代工笔画,至此范明良始确立工笔人物、花鸟画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掌握了一些基本理论与技法后,范明良又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探索。工笔人物画方面,他从京津派的黄均、刘凌沧、任率英、王叔晖入手,临摹了他们大量的作品,又上溯到唐宋并根据晏少翔、刘凌沧等所发表的摹古技法,临摹了唐代周日方及学习明清陈老莲、费晓楼等名家的画作。花鸟方面,他从南陈(陈之佛)北于(于非暗)入手,系统地学习陈先生双勾淡彩、积水冲粉法,以及于先生的双勾重彩、写生诸法,继而上溯宋元等名画,临习了黄筌的《珍禽图》、道君皇帝的《写生珍禽图》等名画。

  纵观范明良的创作,不但没有远离博大精深的传统精神,而且更加丰富了传统语言的神韵。他的工笔人物画作品《箜篌图》,一个女子双膝跪毯,旁于蕉石,抚琴怀古,凝神静思,真可谓“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画中酿就的高古之气,是那样的令人神往。工笔花鸟画《蝶恋花》,用线精致,设色清丽,但见牡丹花开,但闻清香四溢,花与叶的精细晕染烘托出静谧素雅的艺术气氛。彩蝶翩翩而至,给画面带来了生命的活力,也因此而形成了动与静的对比与互补。

  范明良的画时常以心声说画,充满着正能量,让人想到了美的永恒瞬息。为了艺术技法间的相互融通,以求新的面貌、新的境界,范明良从半工半写的海派人物入手,在写意人物方面有了长足进步;系统学习近现代名家如王雪涛、陆抑非、唐云等人物、花鸟画的没骨法及小写意技法。而为了给工笔人物画、花鸟画配景,且能够与之相协调,他非常注重将山水画传统与工笔画融会贯通。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品位 00028 范明良:痴心不改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16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