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乐活人居·焦点

装修拆改承重结构
杭州最高拟罚10万元

  丛杨

  近日,杭州市政府发布《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将房屋装修、房屋安全鉴定、进行重大施工以及危房治理等一一纳入调整范围。你有什么想法和意见都可以登录杭州市政府网站来说一说,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5月22日。

  明确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

  在《修订草案》当中确定了安全责任人的概念,房屋所有权人即是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他必须承担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在对房屋进行出租、转让的时候,房屋的所有权人必须将房屋结构形式、使用年限和结构改造情况等基本事项,在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中注明,或者以其他方式书面告知受让人或者承租人。

  加层或者挖个地下室是决不允许的

  想在自己家的房子加个阁楼、加层或者挖个地下室是决不允许的。明令禁止的行为还有:拆改、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超过设计标准或者规范,增加房屋使用荷载。

  在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处罚条件,一旦违反,必须停止违法行为,在期限内恢复原状或者维修加固,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还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最高被处以10万元罚款。

  学校等公共建筑超期未鉴定最高罚30万元

  征求意见稿规定有一些情况是需要“强制鉴定”的。比如达到了设计使用年限或者遭受灾害事故后出现异常,仍需继续使用的房屋;出现了危及使用安全迹象的房屋等,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对房屋结构进行安全鉴定。已经超过了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的房屋,应该每5年至少进行一次房屋安全鉴定。

  对于学校、医院、体育馆、车站、商场等这些大中型公共建筑来说,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在房屋使用年限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三分之二的当年,应当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如果是学校、商场、医院这些场所,到了三分之二年限时没有进行鉴定的,罚得更重,最高可能要面临30万元的罚款。

  这几年,杭州很多主干道都在修地铁,在征求意见稿当中也规定,进行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时,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前实地调查周边房屋基础、主体结构情况,进行风险评估,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出租危险房屋最高罚1万元

  一旦鉴定属于危险房屋的,房屋的使用安全责任人不可将危险房屋出租或者作为经营场所。出租危险房屋的,除了没收违法所得之外,还要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将危险房屋作为经营场所的,也将受罚。

  还有一部分安全鉴定是针对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建筑幕墙自竣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后,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至少每10年对建筑幕墙进行一次安全性检测鉴定。一旦面板、连接构件或者局部墙面等出现异常变形、脱落、爆裂现象,或者遭受风暴、地震、雷击、火灾、爆炸等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造成损坏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委托具有建筑幕墙检测资质的单位对建筑幕墙进行安全性检测鉴定。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焦点 00022 装修拆改承重结构
杭州最高拟罚10万元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08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