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乐活人居·行情

文章导航

49家房企角逐人居展

展馆面积大幅缩水 参展商数量激增

  本报记者 蒋敏华

  明日,为期4天的杭州第15届人居展将正式登场。15年来,一年一届的人居展已成为杭州楼市的一场大戏,很多购房者已习惯于在和平会展中心和世贸会展中心这两大展馆之间穿梭,寻找自己心仪的楼盘。不过本届人居展将正式结束延续多年的“双馆”时代,将由和平会展中心担纲唯一的展馆。展馆面积大幅缩水的本届人居展,参展房企数量却较去年激增,这充分反映了开发商希望借助人居展这一契机实现走量的愿望。

  人居展向来都是楼市的风向标,它总会在某一个方面显示楼市的最新动向,本届杭州人居展也不例外。

  因“双馆”缩水为“单馆”,上月有消息一度将本届人居展称之为“史上最迷你”,参展房企数量也预料将会比去年明显减少。不过,组委会公布的参展名单却显示,本届人居展最终参展房企数量多达49家,较去年足足增加10家。

  本届人居展无论是参展房企的数量还是质量,在最近几年中都是较高的,绿城、万科、滨江、融创、保利、远洋、广宇、新天地等实力房企都将亮相本届人居展。另据统计,2014年杭州销售额排行前十的房企中有8家到场;而今年前4月销售额排行前十的房企,亦有7家到场。

  人居展的参展规模,尤其是参展房企数量,往往是测试市场温度的一杆标尺。比如2012年的人居展,由于当时的市场人气低迷,参展房企仅35家;2014年的人居展,当时“限购”、“限贷”政策尚未退出,参展房企也仅39家。本届人居展参展房企数量激增,印证了楼市加速回暖这一趋势。

  就在上个月,杭州楼市成交量破天荒地突破1.1万套,相比去年4月猛增109%。5月原本就是楼市的传统销售旺季,再加上本周降息利好的刺激,市场显然还将会进一步回暖。正因为如此,5月中旬的人居展自然也就成了众多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事实上一些房企已赶在人居展之前“蠢蠢欲动”,比如宋卫平高调亮相本周一绿城举办的媒体分享会,向外界传达产品战略转型的声音;万科近日则对“三好品牌”发布会进行造势,凸显作为一个房地产业领导者的角色。

  在连番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杭州房价会不会大涨?很多杭州人对2009年的人居展记忆犹新,那一年的人居展成为房价的分水岭。不过从本届人居展显示的一些信号看来,大涨显然还为时尚早。

  从市场的基本面来看,杭州楼市目前的可售房源量已突破15.9万套,尽管成交量大涨但是库存量仍持续攀升。正因为如此,近期市场上降价或者低价首开的声音仍然盖过涨价的声音,比如上个周末开盘的中南白马湖壹号,起价仅12128元/平方米,这一价格几乎是最近5年来滨江楼盘的最低价。

  本届人居展参展的可售楼盘共有86个,从目前公开的价格信息来看,没有一个楼盘明确表示要提价,而推出各类优惠活动的楼盘约占了一半左右,这一比例在最近几年中算是最高的之一。比如,绿城西子青山湖玫瑰园推出了总价298万元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的特价别墅,融创杭州印、西溪融庄、河滨之城分别推出了10套特价房,赞成檀府推出6套特价房,龙湖名景台特价优惠1万元。由此可见,“以价换量”仍是当前市场的共识,这也就意味着杭州房价短期内还很难大涨。

  “双馆”缩水为“单馆”,对于购房者而言,意味着展示的楼盘更为集中,观展也更为便利。这一变化,也由利于人居展由过去的“重展示”向“重销售”转变。体现本届人居展“重销售”的另一个颇为人性化的动作是,首次以地域为组团集中参展。比如余杭组团和之江组团,便于对这两个区域有置业兴趣的购房者,更深入地了解相关购房信息。当然,最惊喜的还是人居展组委会派发的“红包”——每位购房者都可申领3000元购房抵扣券,人居展上当场下单即可抵扣使用。

  另一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本届人居展上将有百余个海外房产项目集体参展,覆盖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国内多家房企进军海外房地产市场,成为市场扩张的新阵地。有海外置业需求的市民,不妨借机了解海外置业的相关政策以及各类注意事项。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行情 00023 49家房企角逐人居展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08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