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政治纵深

金东给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项目——

答好党建三道题

直面问题不回避

  核心提示:

  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来说,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各级党组织是否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党组织书记是否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党组织成员是否履行了从严治党责任?为答好这党建“三问”,金华金东区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乡镇和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针对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领衔领办,使党建任务更明确、重点更突出、责任更清晰。

  春夏之交,在金东区近宅村万景农业观光园项目现场,机器正忙个不停。村民颜晓刚望着水果大棚里成熟的小番茄,开心采摘的游客,满是笑容。当初,他曾为这个500多亩观光园项目的进展忐忑不安,如今已信心满满:“多亏了区农林局的党员和专家手把手帮扶。”

  今年,金东区农林局党组书记叶龙领办了一个基层党建项目“开展党员‘三进三联’,助推金东三农发展”。为此,由局领导带队,果蔬生产、林业生产等5支党员服务队到各乡镇开展活动。自从和农机总站党支部的13名党员结对后,在立项、规划、技术指导等各个环节,颜晓刚都得到了帮助。

  如今,金东的12个乡镇、街道和46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都有了认领的“书记项目”,排出具体目标、举措和时间表,一一进行破题。

出题:

直面问题不回避

  如果老百姓想知道书记领办了哪个党建项目,只要翻开金东区当地媒体或登陆政府网站,就可查阅。前阵子,82个“书记项目”一一公示,引起不小的轰动。

  “压力不小啊,书记干得怎么样,党员群众都盯着呢。”岭下镇党委书记戴向阳从笔记本里抽出一张党建工作清单,“这张清单就带在身边,经常看看自己落实得怎么样。”

  记者跟随戴向阳一同到岭五村走访农户,走在古朴的坡阳古街上,街边的党员服务站格外显眼,党员汤春仙正忙着记录村民求助事项的办理情况。

  记者翻阅记事本发现,上面多记录着村民的家长里短、急事难事。“党员就应该在日常点滴中做出样子。”汤春仙告诉记者,村里15名党员轮流值勤,为村民、游客免费提供服务。

  “别看一个小小的党员责任区、服务站,亮出的可是党员的形象。”戴向阳谈起基层党建如数家珍。他坦言,今年1月,从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转任岭下镇党委书记后,感到基层党建样样是重点,但对如何入手还真有些拿捏不准。

  其实,像戴向阳这样的困惑,很多乡镇党委书记特别是一些新任书记都遇到过。针对以往部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聚焦不准、深入不够、落实不具体等问题,金东区“出题”,每位乡镇党委书记确定3个项目、机关部门党组书记确定一个项目,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党建工作。

  从调研乡镇党建薄弱环节,到确定领办项目,戴向阳豁然开朗。目前镇园区有40多家非公企业,规模不小,但企业主大多是外地客商,与镇党委、政府沟通交流不多,企业党建工作也没有得到及时指导,于是就定下了“新建后溪、工业园区等两个以上党群服务中心”项目。

  “书记项目”公示后,戴向阳不敢马虎,带着镇干部逐家企业走访,物色合适的牵头企业,最后选定园区里规模较大、党建基础较好的金华市和发工具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党建服务中心的落脚点。这个月,服务中心即将开张。

  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82项“书记项目”都是几上几下定下来的。各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部门列出“书记项目”后,组织部门一一考证,第一次就退回内容空泛不实的29个项目,要求重新申报,对16个没有回应突出问题的项目,由组织部门直接“点题”压担。

答题:一着妙棋破僵局

  党建工作责任制,关键人就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而“书记项目”,正是为了引导党组织书记将党建工作具体化、精准化。

  走在澧浦镇蒲塘村的村道上,不时有村民拉住镇党委书记张锦根聊上几句。“村里来得多了,和村民自然熟络了。”张锦根望着焕然一新的村貌,颇感欣慰。古朴的文昌阁,沿溪蜿蜒的游步道,整齐的古民居建筑群……谁能想到,蒲塘村以前曾是让镇干部、联村干部深感头疼的地方,村两委不团结,一条通村大路因为征迁问题一拖就是两三年。

  在“书记项目”确定过程中,张锦根与镇党委班子成员决定打造基层党建精品示范带,将党建基础好的村打造成党建示范点,辐射带动沿线其他村的党建工作。

  而今,这条示范带上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一场比学赶超的党建“擂台赛”,原先软弱涣散村的党员、村民,看到别的村发展势头越来越猛,而自己的村停滞不前,心里着急起来。

  尤其让张锦根意外的是,蒲塘村村干部主动找到镇里,要求把这条通村大道修起来,并主动把征地任务领了去。村里68名党员干部分成4个小组,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只用了4天,就落实了涉及27户家庭的征地拆迁任务。

  “一着棋打破了僵局。”张锦根感慨地说,抓党建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效益,基层党员群众亲身可感。

  “村干部团结,党员真正动起来,村民们为了村庄发展共同出力。”曾经为村两委班子的矛盾而苦恼的蒲塘村村支书王琛法,如今管起村务来感到顺手多了。

  在金东,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上紧发条,在解决基层党建难点、热点问题上开动脑筋,传递出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强烈信号。

  每天,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门迎客后,中心党支部书记金锦明都会在各办事窗口前检查工作人员到岗、办事态度等情况。针对中心各进驻单位窗口直接面对群众的特点,金锦明领办了“摒弃小错无为,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的党建项目。

  “领了项目,就不能当甩手‘掌柜’,党建、业务必须两手抓。”金锦明说,中心有党员42名,都在窗口亮出了党员身份。目前,中心行政审批事项实际办结天数为3.9天,比法定时限提速82.62%,现场按时办结率保持百分之百。

破题:常抓不懈正风气

  每个“书记项目”,看是寥寥数语,但每个项目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抓、常抓、细抓。

  曹宅镇有农村党员2500多名。过去,有的党员长期外出“失联”,有的党员不积极参加村里的工作,甚至为了私利从中阻挠。问题,就是课题,如何带好、用好这支队伍?镇党委书记徐根生思考了很久。他将”开展农村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作为自己领办的基层党建项目之一。

  有参与强揽工程、强迫交易、抢栽、抢种、涉黑涉恶等6种行为的,一律一票否决;有无故不参加集中学习,不遵守社会公德、打架斗殴,对村内水环境造成污染,或破坏环境卫生等行为的,按照情节轻重予以扣分……这些硬杠杠张榜公布后,在曹宅镇的农村党员中“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以来,已有21名农村党员因为违反规定,被党纪处分或接受教育整顿,形成了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

  徐根生深有感触:党员队伍不团结、基层不稳定,就谈不上发展。过去有的村党组织力量软弱涣散,办一件事各方扯皮顶牛,几年也办不好,镇里也很头痛。现在通过抓好村干部和党员两支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基层稳定发展的“牛鼻子”。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项目带来的效果,正在慢慢显现。但也有一些基层党员群众担心:会不会虎头蛇尾,或者说一套做一套?

  针对这些担忧,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防止出现“烂尾”或流于形式的情况,“书记项目”的落实进度定期公示,区委每两月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书记项目”现场推进会。对进度落后、工作不实或反响不好的,及时约谈督促相关书记。今年以来,已有3名书记受到约谈。“书记项目”完成后,还将完成情况和取得实效在媒体上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召开专题评议会等方式,开展基层党员群众投票评议。


浙江日报 政治纵深 00017 答好党建三道题 2015-05-14 浙江日报2015-05-1400014;3871326;浙江日报2015-05-1400016;浙江日报2015-05-1400012;浙江日报2015-05-1400019 2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