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后,富阳人王旭东成为专职义工

一份延续7年的牵挂

  【编者按】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7年前的这一天,那场特大地震重创天府之国,69227位同胞不幸遇难。

  灾害来袭时,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之痛,你还记得吗?成千上万的浙江人向四川同胞伸出援手,你还记得吗?被汶川地震改变了人生轨迹的富阳义工,重访汶川的镇海援川干部——在无数援助灾区的动人故事中,我们撷取了其中两位爱心人物,以此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后,富阳人王旭东成为专职义工

一份延续7年的牵挂

  本报杭州5月12日讯 (记者 戴睿云) 今天,尼泊尔又一次遭遇余震。西藏日喀则的灾民安置区里,从与尼泊尔交界的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转移来的灾民,已无安全之虞。义工“东哥”用手机录下孩子们在安置区里上课的欢乐瞬间,分享在朋友圈里。

  “东哥”本名王旭东,杭州富阳人,浙江省慈善总会、滴水公益专职义工。今年正好是他参与2008年“5·12”汶川地震救援后投身公益事业的第7年。这一次,他代表浙江省慈善总会和滴水公益,来到西藏灾区参与救援。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电话连线“东哥”,感受这份延续7年的大爱与牵挂。

  7年过去了,“东哥”对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情景,依旧记忆犹新。7年前,“东哥”在电视上看到汶川地震现场的惨烈画面后,义无反顾地奔向救灾现场,并从供职的私企辞职。在汶川半年多的时间里,“东哥”在机场做过救灾物资的搬运工,在汉旺与消防官兵们一起实施救援,在青川与卫生防疫队一起做卫生防疫工作,和部队官兵一起为灾民搭帐篷、卸救灾物资、排除险情……哪里最艰苦、最需要人手,哪里就能找到他的身影。

  “我找到了我最想做的事。在汶川,我加入了同在灾区救援的杭州‘滴水公益’组织。回到富阳,我建起‘滴水公益’在富阳的分支机构。”“东哥”说。在滴水公益(富阳)的牵线搭桥下,有180多位来自浙江乃至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与汶川的180多名孩子结对,资助孩子们上学。每年的“5·12”,如果没有救灾任务,“东哥”就会回到汶川,看望灾民,因为那是“一辈子的牵挂”。

  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的西藏灾区……王旭东不遗余力地前往一个个灾区现场,为灾民们做力所能及的事,也积累起丰富的救灾经验。“灾难面前,需要有这样一群热心的人去一线了解灾民需求,并及时反馈给后方,这样才好提供最到位的补给。”王旭东说,长期驻扎在灾区的义工,能给予灾民最好的情感慰藉。

  也有人不理解王旭东对于慈善事业的这份“疯狂”。对此,“东哥”的回答是:“我还远远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前几年还在负债做慈善,但是总要有人来做这些事。并不建议大家都学我,但是希望人人都能对社会对他人有一份爱心。”

  在王旭东的努力下,滴水公益(富阳)已经有了2000多位志愿者会员。目前,富阳已有14所学校开设了“滴水公益未来班”,引导孩子从小做公益。

  由汶川开始的善行,如同一道最闪亮的光,点燃了“东哥”人生里的一个慈善梦,也照耀着陌生又亲切的每一个人。“当我冒着巨大的危险抱着孩子们从震区撤离,他们看着我时的依恋表情,让我感到世界是那么可爱和温暖。希望大家一起竭尽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放下电话,“东哥”又开始为灾民们奔走忙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一份延续7年的牵挂 2015-05-13 3880556 2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