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战争与和平·决策

德黑兰

  “德黑兰”一词是古波斯语“山脚下”的意思。在公元9世纪时,这里还是一个隐蔽在梧桐林中的小村庄,公元13世纪日渐兴旺,直到1788年,伊朗恺加王朝才把这里定为首都。20世纪60年代以后,由于伊朗石油财富剧增,这座城市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并成为一座规模庞大、繁华热闹的大都市。目前,它不仅是伊朗最大的城市,也是西亚最大的城市。拥有人口1100万。

  德黑兰距里海100多公里,中间隔着巍峨的阿尔布尔士山脉,整个城市建在一个山坡上,全城北高南低,两条宽阔笔直的林荫大道贯穿市区的南北和东西。南部多古老的建筑,至今这里的许多市场仍保留着古代波斯的风貌。北城则为现代化建筑,有高级饭店和各种商店,美丽的鲜花和喷泉,把整个城市装扮得清新、秀丽。从整体看,高层建筑不多,人们喜欢有院落的平房,宁静而舒适。

  作为古老国家的首都,德黑兰市拥有许多博物馆。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的首都,德黑兰还拥有1000多座清真寺,每到祷告时间,各清真寺的宣礼之声彼此应和,庄严肃穆。 (据央视)


浙江日报 战争与和平·决策 00018 德黑兰 2015-05-08 3860320 2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