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势

  秦诗立

  所谓新常态,不仅意味经济增速与增长动力的变化,更是发展理念与条件、路径的变化;所谓新常态的进入,对各省市来说,不仅是新机遇,亦是新挑战。面对变化和挑战,浙江需更好认识势,并主动顺应势,来寻找、构筑功能优势。

  新常态下的势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应主要体现为“四个加快”:一是简政放权的加快。随着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的守夜人色彩将加强,先知者、诱导者等角色将淡化,对应政府将进一步聚力在有限领域来有效作为。二是公平性的加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的试验田角色将继续存在,但其创新试点成果被复制推广的步伐会加快,新区、试验区不复长期拥有特权。三是区域一体化的加深。区域一体化本质既在于不断开禁全国和区域市场准入限制,国民待遇不仅针对外资,亦应针对民资;也在于通过都市区、城市群等形态演变,推进各城市科学明确战略与功能定位,以在网络化、开放化形态中实现无限合作、有序竞争。四是全球自贸化的加速。自贸区组合替代WTO框架的趋势增强,抱团发展成为潮流所向,加强自贸区战略了解、学习、跟随、响应,不仅是国家的事,亦是地方的事,以掌握先机、主动。

  除上述国际、国家大势之外,新常态下还有一些与地方密切相关的势,姑且称为中势。就浙江而言,应主要包括“三个强化”:一是集约节约的强化。粗放发展已使浙江土地、河湖、近海乃至空气的开发程度较高,资源环境承载力日趋饱和。相对兄弟省市,浙江更需结合信息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加快集约节约转变步伐。二是生态环保的强化。生态环保不再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率先觉悟、自觉行动,而成为整个国家、整个地球的集体救赎、共同努力。浙江作为制造大省、市场大省、外贸大省和生态资源小省,生态环保走在全国前列,亦需按更高标准来要求,以增强绿色发展能力。三是品质生活的强化。品质生活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目的,亦是增强高端资源集聚与扎根发展的重要吸引力。浙江已进入富庶发展阶段,立足个人而超越个人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不仅有助于实现居民幸福,亦有助于各城市发现和形成升级发展所需的功能优势。

  新常态下,浙江需更主动地顺势有为。具体而言,需重点做好“四个积极”:一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推进浙江经济大循环体系健全,结合宁波—舟山国际强港打造、义乌国际贸易综改、温州金改、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创新等,以有效扩大经济增长回旋余地和市场主动权把握;高度关注系列自贸区协定的陆续达成与实施,支持浙江外贸外经企业参与新贸易规则制定,及其广泛熟悉与应用。二是积极参与新型城市化,主动推进杭州、宁波等大都市区建构与环杭州湾、长三角核心区等跨区城市群培育,以有效集聚、配置高端资源要素及其功能平台,更好支持浙江经济绿色化转型和新增长点培育。三是积极实施互联网+计划,加快推进信息浙江经济发展及其主导地位形成,结合信息安全体系建构的领先设计与应用,以带动“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和“智慧生活”广泛分享,并有力带动浙江经济形态从制造经济向以信息经济为主角的服务经济跨越。四是积极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主动推进“三位一体”简政放权改革深化,即政府职能转变与行政流程优化、社会组织健全与政府充分授权、简政放权深入与政府治理现代化健全的统筹创新、协同开展,加快形成浙江的体制机制灵活优势,并作为新常态下浙江转型升级发展最大、最可靠的依托。

  综之,新常态下如何发现和认识势、把握和用好势,是门大学问,特别是面对不确定性增强的未来,浙江需坚持好对势的认知与掌控,并有着“风动我不动”的坚定,聚力做好“四个积极”,更好实现顺势有为、跨越发展。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势 2015-05-06 3865630 2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